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15死亡質量指數 台灣居亞洲之冠

2015/10/6 16:28(10/6 2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6日專電)經濟學人資訊社(EIU)今天公布2015年全球80個國家安寧緩和醫療(Palliative care)的死亡質量指數調查,英國排名第1名,台灣位居第6名,排名是亞洲之冠。

由新加坡慈善組織連氏基金會(Lien Foundation)委託進行的死亡質量指數(Quality of Death Index),是根據全面的研究及訪談全球120名安寧緩和醫療專家所得結果。

調查指出,完善的全國政策、安寧緩和醫療全面融入英國國民健康服務體系(NHS)之內、寧養服務發展優良,加上社會的積極參與,令英國在調查中排名全球第1。英國在2010年的死亡質量指數中也居榜首。

另外,中華民國是全球最先實行安寧緩和醫療體系的國家之一,2000年立法施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台灣全面的研究計劃、安寧緩和醫療的廣泛培訓、具國家認證的紓緩治療及免費的高品質服務,使台灣排名居亞洲之冠。

調查說,社區計畫提高人們對安寧緩和治療的認識,鼓勵討論臨終課題也扮演舉足輕重角色,台灣就成功地利用主流和社群媒體來強化人們對安寧緩和醫療的了解。

至於中國大陸,調查指出,由於欠缺策略及指引、服務供應有限、具相關技術及資格的專業人士,以及缺乏鴉片類止痛藥,中國大陸在安寧緩和醫療的供應方面遠遠落後於需求,排名全球第71名。

死亡質量指數是以5大類別、共20個測量數量及質量的指標的得分計算,5大類包括善終及醫療保健環境、人力資源、人們對服務的負擔力、服務的質量、社會參與。1041006

死亡質量指數 台灣大進步排第6名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6日電)死亡質量指數調查,台灣居亞洲之冠,醫師方俊凱分析台灣從第14名進步到第6名,進步了8名,在多項都有進步,包括人力配置及照護環境都有改善,不過仍要強化偏遠地方的安寧醫療。

經濟學人資訊社(EIU)今天公布2015年全球80個國家安寧緩和醫療(Palliative care)的死亡質量指數調查,英國排名第1名,台灣位居第6名,排名是亞洲之冠。

前10名的排名依序是英國、澳洲、紐西蘭、愛爾蘭、比利時、台灣、德國、荷蘭、美國、法國。

外電報導,台灣是全球最先實行安寧緩和醫療體系的國家之一,2000年立法施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台灣全面的研究計劃、安寧緩和醫療的廣泛培訓、具國家認證的紓緩治療及免費的高品質服務,使台灣排名居亞洲之冠。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主任、精神醫學部主任方俊凱指出,這是5年公布一次的調查,具有公信力,而台灣上次排名是第14名,今年進步到第6名,然而奧地利退步到第17名。

方俊凱指出,台灣的進步,與5年前大不同的是「心理師」也進入安寧醫療體系,過去是宗教師、社工師,然而在提供服務方面大有不同。

他說,心理師是對於接受安寧提供個人心理層面照護,受限於個人的宗教信仰不同,因此宗教師在提供服務也會受影響;社工師提供的對象是家庭服務。

方俊凱提到,除了人力的投入外,照護環境面的排名表現最佳,是第5名,與進幾年從安寧病房推動到與其他病房的「共照」及多模式的安寧服務有關。

雖然台灣是亞洲之冠,方俊凱說,目前還是以醫院安寧患者為主,需透過各科轉介,至於判斷患者是否需要安寧也需要醫師專業,未來建議政府強化偏遠地方安寧病房及服務設置。

死亡質量指數是以5大類別、共20個測量數量及質量的指標的得分計算,5大類包括善終及醫療保健環境、人力資源、人們對服務的負擔力、服務的質量、社會參與。1041006

※你可能還想看:
癌末追求善終 5成接受安寧照顧
破除迷思》轉入安寧病房,就是醫師拋棄病人?
「我是醫生,但面對父母生老病死,一樣忐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