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師徒先後拿諾貝爾獎 神岡實驗室超神

2015/10/6 19:59(10/6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6日電)2015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之一的梶田隆章,師從小柴昌俊,師徒2人先後於2002年和今年拿下諾貝爾獎,也讓所屬的「神岡實驗室」寫下科學史的一項傳奇。

中央研究院物理所副所長王子敬今天表示,諾貝爾獎頒發早期,同一實驗室接連獲獎的情況很常見,但隨著科學不斷演進,學門領域不斷分化,同門師徒接連得獎的情況,已經相對少見。

王子敬表示,諾貝爾獎頒給梶田隆章,但其實不是頒給個人,同時表彰了背後的上百人團隊。王子敬曾到梶田所屬的「神岡實驗室」參觀,在他形容中,就像是進入神的殿堂一般,數百人一起埋首於科學研究,情景讓人莫名地感動。

王子敬表示,梶田隆章和小柴昌俊得獎的原因,都和「微中子」有關,粒子物理學是探究宇宙的奧秘,就像是要懂得分析a、e、i、o、u,才能組成文字,進而變成文學。梶田隆章透過嚴謹的科學實驗,證實微中子有質量,就是一個關鍵性的突破。

梶田隆章作為一個實驗物理學家,做的不只是尖端科學研究,很多成果都能馬上應用於人類社會之中。王子敬指出,神岡實驗室的研發成果,應用於光電倍增管,讓掌握該技術的日本濱松公司,長期居於領導地位,而今年諾貝爾獎的「微中子震盪」,未來也可望應用於電子、電腦等領域。

王子敬表示,今年諾貝爾物理獎頒給梶田隆章和加拿大學者麥唐納,是團隊的勝利,兩人所屬的實驗室,都是國家、產學界長期投資的結果,不斷累積知識和技術,培養出一代又一代的人才,值得國內借鏡。1041006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梶田 可望來台演講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6日電)201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今揭曉,由日本學者梶田隆章和加拿大學者麥唐納獲獎。台大物理系講座教授侯維恕透露,8月已邀梶田隆章年底訪台演講,梶田初步應允,希望順利促成。

201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為日本學者梶田隆章(Takaaki Kajita) 和加拿大學者麥唐納(Arthur B. McDonald),其中梶田隆章曾於2011年受中華民國天文學會邀請來台演講。

台大物理系講座教授侯維恕表示,過去粒子物理的標準模型中,微中子是沒有質量的,而梶田隆章經由實驗發現微中子質量,麥唐納則發現微中子震盪效應,可說是重大突破,他也預測大氣微中子相關研究早晚會得諾貝爾獎。

今年8月侯維恕前往荷蘭海牙參與宇宙線與粒子天文的會議,在會議中和梶田隆章首次接觸,並邀請他到台灣來演講。侯維恕表示,梶田隆章當下已初步應允,之後兩人用電子郵件聯繫,但現在梶田隆章獲得諾貝爾獎,若一時難以分身也能理解,但還是能希望順利促成梶田隆章於12月底訪台。

侯維恕指出,台大物理系、台大凝態科學研究中心、梁次震宇宙物理學中心、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和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等單位組成的委員會,希望邀請梶田隆章來台,並安排高層次的學術演講,讓更多學者參與,而梶田隆章近期投入重力波研究,屆時來台,可能也會邀請台灣學者一起參與。1041006

※你可能還想看:
直擊/2015諾貝爾物理獎 日本加拿大學者抱回
諾貝爾物理獎 二三事報你知
屠呦呦善用中醫智慧 靠青蒿素拿諾貝爾獎
大村智獲諾貝爾醫學獎:應頒給微生物
圖解》2014諾貝爾獎
從數字看諾貝爾獎:最老和最年輕的得主是誰?
更多諾貝爾獎新聞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