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學生告臉書 歐洲法院判數據協定無效

2015/10/6 20:21(10/6 2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布魯塞爾6日專電)歐洲法院今天判決指出,歐盟與美國數據傳輸協定因為未能充分保障歐盟公民隱私,裁定協議無效,包括臉書、谷歌、蘋果等多家跨大西洋企業因此必須改以其他方式傳輸資訊。

歐洲法院今天裁定,歐盟與美國簽訂的跨大西洋數據傳輸協定,不應凌駕各國監管機構,因此裁定這個已經執行長達15年、被稱為「避風港」(Safe Harbour)的協定無效。

這項影響深遠的判決,起因於奧地利法律系學生施倫斯(Max Schrems)控告臉書(Facebook)涉嫌「非法追蹤用戶資訊」。

施倫斯去年8月發起對臉書的集體訴訟,並立即跨越預定的2萬5000人連署門檻,他因此於今年4月一狀告上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控告臉書非法追蹤用戶資訊,也涉嫌為美國情報單位蒐集個資。

這項判決將使臉書、谷歌(Google)、蘋果(Apple)等跨大西洋企業必須改以其他方式傳輸資訊,估計受影響的企業高達4500家。

跨大西洋數據傳輸協定旨在協助於歐美均有業務的企業進行日常業務連繫,但在2013年史諾登(Edward Snowden)揭露美國非法監控之後備受外界抨擊。

由於歐洲法院今天的判決影響十分深遠,歐盟執行委員會預計稍晚將召開記者會做出回應。1041006

歐盟裁定安全港協議無效 臉書氣炸

(中央社柏林6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司法部長今天說,歐洲最高法院決議撤銷一項臉書(Facebook)等多家企業依循的跨大西洋資料分享協議,「傳達了一個強烈訊號,表明歐洲對基本權利的保護。」

德國司法部長馬斯(Heiko Maas)說:「凡在歐洲提供產品或服務的業者,必須遵守歐盟資料保護權—無論(電腦)伺服器在那裡。」

歐洲最高法院今天裁定,美國與歐盟在2000年敲定的「安全港」協議無法充分保證維護歐洲個人資料,必須予以撤銷,這項裁定對美國科技業者來說是一記重擊。

歐盟最高法院裁定,撤銷一項臉書和其他大咖企業依循的跨大西洋資料分享協議後,臉書呼籲歐盟和美國盡速找出解決方法。

臉書向法新社發佈電郵聲明說:「歐盟和美國政府必須確保它們繼續提供合法資料傳輸的可行辦法,解決任何國安相關議題。」

聲明指出:「本案非針對臉書,歐盟法院的佐審官也說臉書沒有做任何不法情事。」

本案的投訴人是奧地利籍的隱私權捍衛人士施倫斯(Max Schrems),他最初向愛爾蘭隱私權主管機關提告,指控臉書將愛爾蘭歐洲總部的用戶資料傳輸至美國。

2013年美國國安局包商前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揭露美國政府的監聽計畫,個人隱私權的議題浮上檯面後,歐洲法院今天裁定,美國與歐盟在2000年敲定、允許這些資料傳輸的「安全港」協議無效。1041006

※你可能還想看:
前情提要》施倫斯發起集體訴訟 要臉書學會尊重基本人權
Facebook洩隱私 小心6地雷
史諾登:英情報單位可侵入民眾手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