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得主屢遭打壓 怨問總統可有話要說

2015/10/8 22:33(10/8 2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8日電)諾貝爾文學獎新科得主、白俄羅斯作家亞歷塞維奇多年來遭到總統魯卡申科政治打壓。她今天得知獲獎後、告訴媒體:「我最想知道魯卡申科還有什麼話要說?」

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的作品在白俄羅斯充滿爭議而受到嚴格政治審查,且未曾出版。她在白俄羅斯期間受到總統魯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長期打壓,不得不於2000年離開自己的國家,接下來的10年間曾輾轉居住在法國巴黎、瑞典哥德堡(Gothenbur)和德國柏林等地。

2011年,亞歷塞維奇回到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但仍處處受到限制。

她在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告訴波蘭國營電視台(Belsat TV)說,2013年她獲頒德國書商和平獎(Peace Prize of the German Book Trade)時,白俄羅斯當局就已經對她視而不見,「這個政府好像當作我並不存在、好像我還沒回國(白俄羅斯)一樣」。

亞歷塞維奇進一步透露,魯卡申科當時還指示,在白俄羅斯,她不能上電視,不能進電台受訪,「如果有哪家出版商有意出版我的作品,沒多久這家出版商就會出現財務問題;如果有哪間學校邀請我去演講,那間學校下禮拜就會發生水管堵塞或屋頂垮掉等衰事。」

亞歷塞維奇告訴媒體,遭遇這些不公平的打壓,在白俄羅斯的生活總是過得很困難,因為不能與讀者自由交流,也不能自在地出版作品。

因此,在面對媒體詢問「得獎後最想做什麼事?」時,亞歷塞維奇一吐怨氣說:「我最想知道,這下子魯卡申科還有什麼話好說?」1041008

※你可能還想看: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記者出身寫核災
經典描寫俄人民生活 白俄作家獲諾貝爾獎
諾貝爾得獎著作「車諾比的悲鳴」 你看過了嗎?
春樹迷等諾貝爾獎 今年有好兆頭
諾貝爾文學獎 二三事報你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