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綠色和平抓包 台漁船確定違規割鰭棄身

2015/10/9 18:23(10/9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 9日電)遭「綠色和平」指稱非法作業的屏東籍順得慶888號漁船,下午回到台灣,農委會漁業署長蔡日曜指出,正逐尾過磅清點漁獲物種類及確認數量,但割鰭棄身的違規事實「非常確定」。

由於順得慶888號漁船還有涉嫌未經核准在海上轉載漁獲物違規行為,蔡日曜說,已個別訪談該船船員,依情節吊扣一段時間捕魚執照是免不了的,但他不願意說明會吊照多久,只說會收集或扣留必要物證,依相關規定懲處。

漁業署表示,日前遭「綠色和平(Greenpeace)」指稱非法作業的屏東籍順得慶888號漁船,經巡護9號巡護船登檢後,並在該巡護船監護下,今天返抵台灣,下午左右3時停靠在海洋巡防總局第五海巡隊位於旗津的公務碼頭。

蔡日曜表示,除逐尾過磅清點漁獲物種類及確認數量,並邀請鯊魚專家到現場協助辨識鯊魚種類外,由於鯊魚漁獲部分因肉身與魚鰭數量不符,顯示順得慶888號漁船將鯊魚漁獲割鰭棄身的違規行為「非常確定」。

他說,由於有些鯊魚魚鰭的種類不易辨別,將送往實驗室以DNA判定,「看是不是把不該捕的魚種捕上來了」,預估結果要一、兩週才會出爐,但蔡日曜承諾會盡快。1041009

順得慶888號作業違規 漁業署決嚴處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 9日電)漁業署今天表示,在派員查核順得慶888號漁船作業情形紀錄表並訪談船員後,查出確有違規行為,可處收回漁業人及船長漁業執照、幹部船員執業證書或漁船船員手冊1年以下處分。

農委會漁業署指出,將依相關物證,包括DNA鑑定鯊種結果,整體考量予以適當的嚴厲處分;在調查完整及依相關規定懲處結果出爐之前,已將該船漁獲物全數先行扣留封存,以保全物證。

漁業署說明,今天除訪談順得慶888號漁船船員、逐尾過磅清點漁獲物種及確認數量外,並邀請鯊魚專家到現場協助辨識鯊魚種類。

經清點後,該船漁獲物計有黃鰭鮪1.3948公噸(136尾)、大目鮪5.6506公噸(283尾)、長鰭鮪1.085公噸(58尾)、黑皮旗魚0.6686公噸(22尾)、鯊魚類0.1291公噸(5尾)及其他魚類0.763公噸(77尾)。與該船作業情形紀錄表登載數量差異極大,顯然未詳實填寫作業情形紀錄表。

此外,現場確定有5尾鯊魚鰭綁身,另有鯊魚胸鰭1片、背鰭1片、尾鰭4片、臀鰭114片,而無其他鯊魚身,顯有將鯊魚漁獲割鰭棄身。另經鯊魚專家現場辨識,因順得慶888號船上所留鯊魚鰭多為臀鰭,現場辨識鯊魚種類尚有困難,漁業署已採取樣本進行DNA比對鑑定,釐清是否有禁捕鯊種。

不過,由於順得慶888號涉嫌未經核准在海上轉載漁獲物部分,船長及船上14餘名船員均予否認,漁業署將綜整相關事證進一步判定。

漁業署表示,順得慶888號未詳實填寫作業情形紀錄表,違反未滿100噸漁船赴太平洋印度洋從事捕撈鮪類及類鮪類作業應行遵守及注意事項第5點第2款第1目規定,可核處漁業人及船長收回漁業執照、幹部船員執業證書或漁船船員手冊 1年以下的處分。

同時,順得慶888號將鯊魚漁獲割鰭棄身,違反同注意事項第5點第1款第9目規定,可核處漁業人及船長收回漁業執照、幹部船員執業證書或漁船船員手冊 1年以下處分。倘違規捕撈黑鯊,亦可依該注意事項核處漁業人及船長收回漁業執照、幹部船員執業證書或漁船船員手冊 1年以下處分。1041009

※你可能還想看:
台灣非法捕魚 歐盟發黃牌警告
台漁船違法捕撈 綠色和平查獲鯊魚鰭
順得慶漁船違規割鯊魚鰭 將扣照懲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