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京大屠殺檔案 獲選世界記憶遺產

2015/10/10 09:47(10/10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大陸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申請進入世界記憶名錄的「南京大屠殺檔案」,在巴黎當地時間9日晚間獲選;另一份「慰安婦檔案」則落選。中國大陸累積入選檔案至今共10份。

根據大陸中央電視台今天報導,總部位於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官方網站上公布2015年最新入選「世界記憶」(Memory of the World)的項目名單。在47個入選項目中,南京大屠殺檔案入榜。

報導說,目前被列入「世界記憶」的346份文獻和文獻集合中,來自中國大陸的已達到10份。先前已有「清代大金榜」、「納西東巴古籍」、「本草綱目」、「黃帝內經」等9個項目入選。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網,大陸提交的南京大屠殺檔案共分三部分,包括1937年至1938年,日本軍隊占領南京期間大肆殺戮中國軍隊和平民的檔案;1945年至1947年,中華民國軍事法庭在戰後調查和審判戰犯的文件(1945年至1947年);以及1952年至1956年,大陸司法機構提供的文件。

世界記憶遺產又稱世界檔案遺產,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92年啟動的文獻保護項目,目的是對正在逐漸老化、損毀、消失的文獻紀錄,透過國際合作與使用最佳技術手段搶救,使人類的記憶更加完整。1041010

南京屠殺文件列世界記憶 日本深表遺憾

(中央社東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決定將南京大屠殺相關文件列入「世界記憶(Memory of the World)」名錄,日本今天對此表示「非常遺憾」,並呼籲修改審查過程。

法新社報導,日本外務省發表聲明:「儘管日本政府不斷呼籲,原本應保持中立與公正的國際組織仍將這些文件列入世界記憶名錄,令人非常遺憾。」

聲明也說:「日本政府身為負責的教科文組織一員,將試圖改善這項重大計畫,不讓它成為政治手段。」(譯者:中央社林仟懿)1041010

※你可能還想看:
南京大屠殺申請世界記憶遺產 日方要求撤回遭拒
南京大屠殺 他們挺身保護老弱婦孺
BBC:南京大屠殺 德商拯救眾多華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