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話通知獲諾貝爾獎 迪頓以為是惡作劇

2015/10/13 04:41(10/13 0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2日綜合外電報導)出生在英國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頓今天笑稱,他一度擔心,瑞典打來通知他獲獎的電話可能是惡作劇。

因對貧窮問題和資料蒐集有突破性研究成果而獲獎的迪頓(Angus Deaton),雖知自己已進入最後篩選名單,但表示,他從不認為自己非常可能雀屏中選。

現年69歲的這位學者在任教的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召開記者會表示:「我今天早上6時並沒有躺在床上想著,『電話總算來了』。」

「電話中是十足的瑞典腔,說道,『我要找迪頓教授,他有1通斯德哥爾摩打來的十分重要電話』。」

迪頓說,「這麼一來,我明白了這是什麼電話,電話那頭接著說了一些恭維我的話,十分恭維」,此語引來了現場的笑聲。

「然後他們急欲確定,我沒把這當做惡作劇...當然,他們這麼一說,我反倒思忖,『天哪,也許這真的是惡作劇』。」

迪頓說,一旦他聽出諾貝爾委員會2名委員的聲音後,開始心中有數了,因為他認識這兩人。1041013

迪頓榮獲經濟學獎 研究影響政策制訂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12日綜合外電報導)擁有英美雙重國籍的學者迪頓今天贏得諾貝爾經濟學獎,表彰他分析消費、貧窮和福利問題的成果,他的研究有助政府透過家戶調查和改變稅制等方式改善政策。

瑞典皇家科學院在對迪頓(Angus Deaton)的頌辭中說,這位個體經濟學家的研究成果對政策制訂有重大影響,例如有助判斷不同的社會族群受到特定稅制改變的影響。

皇家科學院說,迪頓率先在開發中國家應用家戶調查資料,尤其是有關消費的資料,以衡量生活水準和貧窮狀況。

諾貝爾經濟學獎委員會秘書培爾松(Torsten Persson)表示,迪頓的研究「向其他研究者和世界銀行之類的國際機構展示,要如何了解最基本層次的貧窮,那也許是他最卓越和最重要的貢獻」。

挪威經濟學院(Norwegian School of Economics)副教授阿瑪斯(Ingvild Almas)表示,迪頓之類學者的研究,使印度改變衡量貧窮的方法學,從而影響降低貧窮的政策。

科學院表示:「藉由強調個人消費決定與整體經濟結果之間的連結,他的研究有助於改變現代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和發展經濟學的風貌。」

頌詞又說:「為了制定增進福祉和減少貧窮的經濟政策,我們首先必須瞭解個人消費選擇。迪頓在提升這類理解上的貢獻,無人能出其右。」

他的研究顯示,若能善用家戶統計數據,可以有助了解許多議題,例如收入與所攝取熱量的關係,以及家庭性別歧視的程度。

皇家科學院表示:「迪頓聚焦於家戶調查,有助轉變發展經濟學,由原本以總體資料為基礎的理論領域,轉移到以詳細個人資料為基礎的實證領域。」

迪頓對世界的經濟進步抱樂觀態度。他在2013年的著作「大逃逸:健康、財富與不平等的起源」(The Great Escape)中指出,人類整體福祉長期以來提升許多,尤其是壽命和繁榮。

他今天在視訊記者會中表示,他相信貧窮會持續縮減。他說:「我確實預期會縮減。我想我們在過去20至30年已縮減很多。我確實預期這種情況會持續下去。」但他又說,根據世界銀行,如今世界仍有約7億極度貧窮人口,「因此我們尚未脫離危險」。

迪頓指出,舉例來說,減少貧窮會有助解決目前的的難民危機。

他說:「我們如今所見局面,是數百年來不均衡發展的結果,這造成世界的一部分落後。在貧窮國家推動減貧,可以解決問題,但不是短期能實現。」

現年69歲的迪頓1983年起擔任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暨國際事務教授。他將獨得8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200萬元)獎金。1041012

※你可能還想看:
重新界定衡量貧窮方式 迪頓獲經濟學獎
迪頓啟示 學者:低所得對消費影響大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頓簡介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頓 曾來台研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