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晉三會楊潔篪 籲勿偏重不幸歷史

2015/10/14 23:44(10/15 0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4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4日與來訪的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會談,針對南京大屠殺檔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世界記憶名錄,他盼大陸勿將焦點過度集中於不幸的歷史。

日本媒體報導,安倍與楊潔篪會談的時間約45分鐘,比預定的時間延長許多。會談中,安倍表示,日本與中國大陸一定要基於戰略互惠關係,發展雙邊關係。

針對日前南京大屠殺檔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世界記憶名錄」一事,安倍表達遺憾。他說:「不應將焦點過度集中於過去不幸的歷史,應建立具有前瞻性的中日關係。」

對此,楊潔篪表示,應該以史為鑑,面向未來。他還說,中日關係已有改善的跡象,這對雙方而言,是正面的動向。

安倍與楊潔篪在會談中,雙方都認為應力爭早日啟動防衛當局之間的「海上聯絡機制」,以避免雙方發生偶發性的衝突。

楊潔篪此行是他於前年由外交部長升任國務委員之後首度訪日。安倍在會談中,對中國大陸公務船頻進釣魚台海域一事,表達強烈擔憂。

安倍在會談中言及,期待今年秋季的多項國際會議中,能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

在與安倍會談之後,楊潔篪與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舉行會談。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相當於國安會)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於本月7日曾訪問中國大陸,邀請楊潔篪訪日。楊潔篪於13日抵達日本。

日本媒體報導,谷內、楊潔篪互訪對方的國家,可能是要針對11月中旬在土耳其召開20國集團(G20)高峰會等時,安排安倍與習近平進行高峰會做投石問路。

日本與中國大陸考慮在本月底召開日本、中國大陸、南韓的3國高峰會時,安排安倍與李克強進行雙邊會談。

本月13日與日本自民黨組成執政聯盟的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訪問中國大陸,停留時間預定到16日,山口可能與習近平會面。

11月3日至5日之間,東南亞國協(ASEAN)國防部長會議將在馬來西亞的吉隆坡舉行,日本與中國大陸政府正在磋商是否安排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中國大陸國防部長常萬全舉行會談,若促成會談,將是時隔4年半的國防部長會談。1041014

※你可能還想看:
楊潔篪訪日 中日關係可望回暖
南京大屠殺檔案 獲選世界記憶遺產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