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魯凱族石板屋列世界文化資產 台灣第2處

2015/10/16 11:22(10/16 14: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15日專電)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MF)今天宣布2016年文物守護計畫全球50處名單,屏東魯凱族石板屋聚落雀屏中選,繼2004年澎湖望安中社村(花宅)後,台灣第2個入選的文化資產。

WMF最新宣布登錄的文化資產共有50處,分布於36國,年代從史前橫跨到20世紀,包括比利時知名地標布魯塞爾司法宮、因應2020奧運拆遷的東京築地市場周邊歷史街區、義大利二次世界大戰集中營、約旦佩特拉古城、葡萄牙里斯本的聖克里斯多福教堂、英國最大民居溫特沃斯木屋(Wentworth Woodhouse)、美國亞利桑那州的聖薩維爾修道院、韓國儒學家所設計的園林建築心遠亭(Simwonjeong)、大辛巴威石造遺跡(Great Zimbabwe)等。

台灣屏東霧台鄉魯凱族石板屋聚落這次被選中為世界建築文物守護計畫(World Monuments Watch),殊為不易,不僅是對聚落文化價值高度肯定,對長期致力爭取國際社會關注文化保存議題的政府及民間單位來說,也是一大鼓舞。

魯凱族石板屋位在好茶聚落,「好茶」原稱Kucapungane,是魯凱族的發源地,據稱已有600年以上歷史,當地標高約在海拔1000公尺,被稱為「雲豹的故鄉」,魯凱族人也自稱「雲豹的傳人」。

魯凱族在好茶舊社區發展出完整、豐富的部落生活領域,包括依山勢錯落而建的100多棟聚落建築,以及已逾20代頭目傳承家系的中心住屋,還有石板屋的獨特建築技藝與傳統,深具歷史、文化與藝術保存價值。

台灣目前16支原住民族,擁有各自的文化、語言、風俗習慣和社會結構,為亞太南島文化圈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此次魯凱族石板屋聚落成功登錄國際保護名錄,彰顯台灣文化的多元樣貌,以及在世界遺產潛力點的國際價值。

WMF總部設於紐約,成立迄今50年,為全球最早投入世界遺產與建築文化保護的國際非營利組織,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重要合作夥伴。

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致力推動文物修復保存工作,迄今遍及全球135個國家,涵蓋約790處文化資產。最著名的包括吳哥窟佛寺神殿、水都威尼斯、古羅馬遺跡、北京紫禁城、復活島巨石像、法國古堡群、東日本大地震文化財保護等。1041016

※你可能還想看:
魯凱族石板屋突圍 入選世界文物資產
部落不是動物園 遊客亂闖原住民家挨批
這些世界文化遺址 遭伊斯蘭極端份子破壞
南京大屠殺檔案 獲選世界記憶遺產
檢問獵多少動物才夠?原住民卻不這樣想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