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前官員:低頭族赴陸 記得關手機更新

2015/10/17 12:37(10/17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大陸官方嚴控網路環境,不少人都有被迫安裝「中國版」手機軟體的經驗,不僅導致資料消失,還可能有資安風險,前美國國家安全局官員建議,前往大陸記得關閉手機自動更新。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大陸有著世界上最危險的網路環境之一,風險來自於政府支持網路攻擊行為、盜版和惡意軟體。

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前官員湯瑪斯•帕朗蒂(Thomas Parenty)給予前往大陸民眾的一些資安諮詢建議,對低頭族來說,去大陸前務必更新完成所有軟體,到了當地就不要再更新。

一名曾到大陸工作的民眾表示,去年7月在北京時,某天通訊軟體LINE突然無法登錄,一度懷疑自己被盜帳號,由於大陸不能用Google Play,只好到大陸的手機軟體平台「碗豆莢」重新下載LINE。

該民眾說,當時覺得那個LINE的版本怪怪的,雖然Icon長得一樣,卻用簡體字寫著「連我」,沒想到一安裝後,聯絡人全部不見,買的貼圖也都消失,最慘的是在大陸那個網路環境,無法安裝回原版的LINE。

另外,也有民眾到對岸工作,忘了關閉自動更新,使用的小米手機深夜自動更新作業系統,一覺醒來後,所有的內建軟體都變成大陸版,出現了高德地圖、百度搜索等,而Google Play裡的東西全變成空的。

紐約時報指出,除了不要隨意更新軟體,也應該在所有設備上開啟全盤加密。iOS和Android智慧型手機上都有這個功能,Windows和Mac電腦裡也內建這個功能。

此外,還需要一個VPN(虛擬私人網路服務),打開VPN之後,別人就無法透過公開的Wi-Fi熱點窺探私人訊息。報導建議,民眾可到「greycoder.com」網站上找到目前可以在大陸使用的個人VPN列表。1041017

※你可能還想看:
美業者:陸駭客侵手機系統 台灣在內
陸駭客疑侵入美國政府 竊走560萬套指紋
惡意軟體入侵蘋果App Store 微信也中招
登機證別亂丟 敏感個資全在內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