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戰經典照裸逃女孩 43年後痛苦猶存

2015/10/26 20:42(10/26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邁阿密26日綜合外電報導)1972年在西貢遭受汽油彈波及,裸體驚恐奔逃的9歲女童潘金福,因被美聯社拍下照片而成為見證越戰的象徵。43年後,她要透過雷射治療,減緩她身上的燒傷疤痕所帶來的痛苦。

美聯社與「時人」(People)雜誌報導,全身超過三分之一灼傷的潘金福(Kim Phuc),40多年來把傷疤藏在長袖底下,但從她臉上掉下來的一行淚,仍可看出她一直忍受的創傷所帶給她的痛苦。

如今她有機會治癒。過去她曾經以為,這件事只有在她上天堂後才有可能。

潘金福抵達邁阿密接受擅長燒燙傷病患雷射治療的皮膚科醫師診治時表示:「這麼多年來,我以為上了天堂後,我就不會再有疤痕與痛苦了。但現在,我置身於這個世界的天堂!」

現年52歲的潘金福上月底展開一連串由邁阿密皮膚科和雷射研究所(Miami Dermatology and Laser Institute)醫師韋貝爾(Jill Waibel)主持的雷射治療。

韋貝爾說,這項治療將把她從左手往上延伸到頸部、額頭上方的髮際線,以及往下到幾乎整個背部蒼白厚實的疤痕組織磨得平滑。

韋貝爾表示,對潘金福更重要的是,治療也將減輕困擾她至今的疼痛。

陪在她身旁的有兩個男人,一個是丈夫裴輝全(Bui Huy Toan),另一個正是1972年6月8日拍下那張震撼世人照片的美聯社駐洛杉磯攝影記者黃公崴(Nick Ut)。

黃公崴回憶指出,潘金福當時以越南語尖叫「好燙!好燙!」

他把潘金福帶到美聯社的廂型車後,她蜷伏在車內,燒焦的皮膚從身上一點一點剝落,她邊抽泣邊說:「我想我要死了,太燙了,太燙了,我要死了。」

他將潘金福送醫後,才返回西貢辦公室發照片,其中包括那張她身上著火、為他贏得普立茲獎的作品。

對於她口中的「黃叔叔」,潘金福如此形容:「他是這一切的開始與結尾,他當初拍下我的照片,如今他將在這裡與我展開新的旅程,新的篇章。」(譯者:中央社徐崇哲)1041026

※你可能還想看:
旁觀他人的痛苦 這些都是經典新聞照片
年度照片專題》還記得2014發生哪些重大新聞事件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