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富商黃煜坤遭勒贖港幣7千萬 平安獲救

2015/10/28 00:11(10/28 0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黃旭昇新北市27日電)香港東方明珠集團主席黃煜坤9月遭綁架勒贖港幣7000萬,專案小組27日深夜11時在雲林救出人質,目前將被害人送往雲林的醫院就醫。

新店警方是在台北地檢署檢方指揮下,27日凌晨拂曉出擊,在高鐵桃園站、台北市松山、雲林等地,陸續逮捕涉嫌綁走人質的蔡姓主嫌,以及其餘5人,也另外通知6名關係人,一共12人到案說明。

專案小組包括警政署刑事局偵四隊及偵七隊、新北市新店警分局、新北市刑警大隊偵二隊、偵三隊,在案發後,依據線索鎖定蔡嫌等人,並發現人質可能被藏匿在雲林四湖鄉某寺廟,於是27日深夜將近11時,順利將人質救出。

香港富商黃煜坤來台就醫,9月20日在新北市新店遭擄,警方成立專案小組搜救,並分析相關情資。歷時一個月,因案發初家屬都沒有接獲勒贖電話,讓外界一度質疑,是黃男為躲避香港涉及的詐騙官司,而自導自演。

香港東方明珠公司10月15日接獲歹徒勒贖港幣7000萬元的電子郵件,並附上黃煜坤的影片。警方鎖定蔡嫌涉案重大。

歹徒約定10月23日在香港付款,但因家屬只能湊出1100萬港幣,被要求重新籌錢,並延遲至昨天付款,並以匯款方式支付。

專案小組一方面派員陪同黃妻回香港籌贖款,一方面掌握黃煜坤被藏匿在雲林四湖鄉某寺廟內,27日凌晨拂曉出擊,陸續收網,直到深夜順利將人質救出。1041027

黃煜坤遭綁架勒贖港幣7千萬 警抽絲剝繭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黃旭昇新北市28日電)香港東方明珠集團主席黃煜坤遭綁架,勒贖港幣7000萬破案。警方以車追人,分析相關監視器,並結合歹徒勒贖的影片,綜合分析,收網逮人,人質平安獲救。

黃煜坤遭綁架案發生於9月20日,因屬於重大刑案,台北地檢署指揮警政署刑事局偵四隊及偵七隊、新北市新店警分局、新北市刑警大隊偵二隊、偵三隊,組成專案小組偵辦,並以人質安危為第一優先考量。

黃煜坤來台就醫,失蹤當天是在新北市新店遭擄,專案小組分析被害人背景,並擴大追查遭綁架車輛的行駛動線,發現嫌疑人精心策劃,安排2輛偽造車牌的車輛,一路經過國道3號往北行駛,轉接國道一號,再南下五股交流道。

另一輛沿國道3號直接南下,過程中,似乎有第3輛轎車負責交叉掩護,躲避追查。

反綁架專案小組啟動兩岸打擊犯罪機制,鎖定3名涉及重大刑案背景的男子,但無法確認人質安全,且肉票黃煜坤有呼吸中止症與氣喘,身體狀況不佳,必須定期就醫,警方不敢輕舉妄動,家屬也相當擔心。

偵辦過程,台灣專案小組透過香港警方,證實香港東方明珠集團收到一封勒贖的電子郵件,還有一段影片,以證明人質安全,並要求贖款為港幣7000萬元,折換現金在香港交款。

勒贖影片是警方研判肉票是否生還的重要依據,也是追緝的重要線索。香港東方明珠集團接獲的電子郵件影片中,黃煜坤拿著「蘋果日報台灣版」,並轉述綁匪要求7000萬港幣(折算新台幣將近2億9000萬台幣)。

長度約30秒的影片,黃煜坤的眼睛被毆打瘀青、額頭及臉部有傷疤,眼神恐懼、聲音顫抖;家屬要求對方再次確認肉票安全,不久,綁匪再次寄影片,黃煜坤拿當天的「人間福報」告訴妻女,「配合他們,我就能回去,等我回去吃飯」。

專案小組與家屬討論後,為搶救人質,決定先回應綁匪要求,並且不換成現金,而是26日先將贖金匯至指定帳戶,以利於追查線索;另一方面,反綁架小組資訊人員也透過網路電子郵件位置(IP),往上游追查。

警方見時機成熟,26日、27日陸續發動大規模搜捕、攻堅行動,逮捕涉嫌策劃綁架案的蔡姓主嫌,負責接應的松聯幫才姓男子、雲林縣四湖鄉提供藏匿處所的蔡姓男子,及負責買報紙、連繫的相關人吳姓、潘姓、莊姓等共12人,27日深夜平安救出黃煜坤,送醫健檢。1041028

※你可能還想看:
香港富商被綁救出 黃煜坤致富過程傳奇
黃煜坤結束38天驚魂 警救人質步步為營
富商黃煜坤獲救 警方曾陪家屬回港籌款
香港富豪黃煜坤綁票案 綁匪分工細密
涉綁票香港富商黃煜坤 檢方聲押4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