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盼修法 使陸生可享用健保

2015/10/28 11:27(10/28 1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8日電) 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他推動兩岸學生交流,促進文化交流往前邁進,但在陸生政策,希望能修法讓陸生使用健保,也認為陸生來台感受到台灣自由民主,這讓兩岸慢慢相互了解。

2015第13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今天上午舉行,馬總統受邀致詞,且獲頒遠見領袖和平貢獻獎,並與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新加坡新躍大學新躍中華學術中心主任郭振羽、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交流對談。

郭位提到台灣的陸生政策,馬總統表示,現在到台灣念書的包括僑生、陸生,未來他希望修法讓陸生和其他僑生一樣享有健保,他認為陸生來台感受到台灣自由民主,這會讓兩岸慢慢相互了解。

李開復則觀察到台灣服務意識很強,是未來發展機會,馬總統認同並提到台灣高鐵營運7年多,車體是日本、歐洲合作,但在管理上在地化,許多國家也都來觀摩。

郭振羽提到,華人社會的共通點為何?馬總統認為是「漢字」,他提到中華文化總會出版「兩岸常用詞典」,用並列的方式呈現簡體、正體字,而目前到台灣的陸客有1400萬人,都沒人抱怨看不懂正體字。

另一項馬總統則認為是兩岸學生的交流。他提到19世紀法國文學家都德的短篇小說「最後一堂課」,描述1870年法國在普法戰爭中戰敗,割讓亞爾薩斯與洛林省給德國,亞爾薩斯的一個經常逃學的小學生,有一天接到學校通知,要他後天一定要到學校上課,因為從後天之後,學校就不再教法文,要改教德文。

這篇小說,在1930年代引進中國,感動了好幾代的中國人。法國與德國雖然征戰百年,但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兩國之間展開上百萬人的大規模交換學生計畫,徹底改變了雙方關係,成為歐洲團結的支柱,後來還共同加入歐盟,放棄各自以引為傲的貨幣,接受歐元,促成歐洲統合。

馬總統表示,他上任之後大力推動兩岸學生的交流,來台就讀的陸生人數也從他上任前的823人,增加至3萬3000人,成長40倍,他相信讓兩岸年輕人在人生早期的階段建立友誼,才能減少誤解,維繫和平。104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