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樂觀度逆境 國一暖男要當視障父的眼睛

2015/10/28 19:37(10/28 2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8日電)苗栗縣學生林威廷自幼母親離家、父親重度視障及聽障,身處逆境仍樂觀向學,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今天接受苗栗縣府公開表揚時說,「想當爸爸的眼睛,畫美麗風景講給他聽」。

今年暑假後才由通霄國小升上通霄國中美術班的林威廷,在8月間獲「2015總統教育獎」,他因是「漏斗胸」患者,身型較同齡孩子嬌小許多,父親重度視障、聽障,母親在他出生不到3個月即離家失聯,儘管身處逆境,仍樂觀、積極,國小6年期間名列前茅,且五育均衡表現優異。

國小導師宋珍玫指出,林威廷特別喜歡繪畫,且畫風大膽開朗、天馬行空,充滿想像力,啟蒙者應該就是他的父親,還沒上學前,父親眼睛還看得見,經常撕下月曆紙塗鴉畫些小動物,父子感情要好。

但父親後來眼疾惡化失明,生活起居全仰賴家人照顧。宋珍玫說,林威廷每天放學,除了完成課業,總會主動幫忙阿嬤幫父親盛飯、拿藥,訪視委員到訪時都發現,他在對談過程中,眼角隨時都在關注父親,總能早一步滿足父親的需求,「是個十分貼心的孩子」。

宋珍玫指出,林威廷開朗面對生活挑戰,學校師長常主動幫他申請各項獎學金,他把所有獎金都存起來,有時甚至婉拒,「要把機會留給其他需要的人」。她說,「如此懂得感恩、惜福的學生更惹人疼惜」。

林威廷今天到苗栗縣政府接受縣長徐耀昌公開表揚,他說和父親有個彩虹的約定,未來希望能當畫家,畫出世界各地美麗的風景,然後描述給他聽,「因為爸爸看不到,我要當他的眼睛」。1041028

※你可能還想看:
照顧全家是他的使命 小六男孩獲孝行獎
眼盲教師 徐薇雅─攜手走過黑暗中的每一天
影片/克服盲眼障礙 8歲小小鼓手感動百萬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