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人文大樓案 北市:修正後通過

2015/10/29 20:05(10/29 2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9日電)台灣大學人文館新建工程案歷經10個年頭討論。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今晚裁示,此案修正後通過且須提報告案;台大校長楊泮池也允諾願修改量體及設計,百名學生鼓掌歡慶。

北市都發局下午進行「台灣大學人文館新建工程」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案,先前校方7月的提案遭團體及老師抗議,指四合院空間格局規畫配置和原有校園量體衝突,建議重新分配,因無共識而裁定再審。

台大文學館這次提案設計概念是於臨接新生南路側採增高量體設計,配合道路直角旋轉11度的座向,以新的天際線及校園軸線配置,並規劃北棟建物挑空4層樓,避免量體造成北側農陳館的壓迫感及落柱對空間穿透阻礙,以鋼筋混擬土桁架結構形式處理,降低對校內景觀衝突。

陳情人也是知名作家朱天心會中指出,自己是以1980年台大歷史系畢業的學生及關切此案者身分發言,作為最高學府及人文精神象徵應充分討論文化價值和其他選擇,憂心此案失守會造成他案骨牌效應,若沒有文化會多麼單調、保守,很不希望日後帶下一代到台大時,會被問到何以走到今天,希望讓歷史留下其發言。

另外,陳情人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則指出,不應用挖東牆補西牆的方式,文化責任被排到後面,過去這多年蓋不出來,是因為其基地是在椰道起點,也是重要文化起點,在高度、量體及風格皆無法融入椰道基體,過去討論均目光如豆,只看到功能性需求,椰道是屬全台人民重要高教歷史。

楊泮池表示,此案已拖10年,校內已針對師生意見做修改,這已是第10案,學生拿了約1600多人連署書給他,盼能盡快解決文學院興建問題。

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文資委員們主要是對建物空橋量體對景觀和農陳館影響較關注,希望空間關係能解決。

會議歷經近5小時,林洲民最後詢問楊泮池是否願意修改建物量體和修正設計?經楊現場允諾後,林洲民裁示此案修正後通過,但要回來提報告案。

會中持續有近200名台大師生到場高舉標語「公正審查」、「終結危樓、開啟對話」、「文院青年站出來、人文大樓蓋起來」,盼支持通過第10方案,最後聽到通過決議,全場鼓掌歡呼慶祝。1041029

人文大樓修正通過 台大:終於往前邁進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 29日電)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今晚裁示,台大人文大樓案修正後通過;台大校方表示,終於不再原地踏步,往前邁進,將參考委員意見並配合,盼人文大樓能盡快興建。

台灣大學人文大樓新建工程案討論近10年,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今晚裁示,此案修正後通過且須提報告案;台大校長楊泮池也允諾願修改量體及設計,百名學生鼓掌歡慶。

台灣大學主任秘書林達德表示,人文大樓案已經討論多年,還是有些不同聲音,最怕的就是原地踏步,現在獲得修正後通過的結果,校方也能接受,至少已經往前邁進一步。

林達德指出,不管是文資或都審方面的意見,校方都會參考委員會意見,在設計方面盡量配合,希望能夠盡快推動人文大樓興建,解決文學院師生空間不足的問題,有助於文學院發展。1041029

※你可能還想看:
教授投書媒體質疑人文大樓興建案 文學院長:請平心看待
台大人文大樓被罵 楊泮池嚥不下
人文大樓環評 台大教授諷:校門口的「怪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