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灰狗最後出遊 巴士迷不捨國道車王

2015/10/31 09:18(11/3 1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31日電)國光客運灰狗巴士年底退役,一群巴士迷今天租下3輛,從台北到日月潭,這是老灰狗最後出遊,巴士迷不捨他們心中的國道車王。

37年前的10月31日,是台灣高速公路全線通車的日子,率先開上國道的客運就是公路局從美國原裝進口的灰狗巴士,並命名為「國光號」,也是象徵台灣經濟起飛的開始。

公路局及後來的台汽,先後共買進471輛灰狗巴士,現在只剩20多輛,車齡都超過23年,因耗油及維修零件取得不易,國光客運年底將全部淘汰。

台灣巴士文化協會特別安排了一趟「灰狗巴士國光號歡送退役之旅」,挑選灰狗巴士在台灣國道行駛37週年的紀念日,並印製專刊。

台灣巴士文化協會理事長陳信誠說,現在僅存的灰狗巴士主要只行駛台北往來桃園機場,今天以包車方式往返台北-日月潭,讓大家回憶一下灰狗巴士當年曾經行駛的路線。

張金棕曾是台汽時代三重駕駛班的班長,現已退休,今天帶著當年也在台汽上班的太太,一起參加老灰狗懷舊之旅。

張金棕拿出泛黃破損的國光客運行車執照,他說,開了快20年的灰狗巴士,總是有感情,一點一滴都值得珍藏回憶。

劉鴻明從台汽時代至今,開了近30年國光號,他說灰狗巴士被稱為「國道車王」或客運界「勞斯萊斯」,一點也不過分,無論車體設計、材質及平穩度,都不是後來進口零件,在台灣組裝的車可比。

一位住台南的巴士迷,為參加老灰狗最後一次出遊,昨晚就先北上,還秀出自己印圖案及紙板製作的各式灰狗巴士模型。

台灣巴士文化協會副理事長李駿瑀說,他小學二年級坐上灰狗巴士國光號後,就愛上這款與眾不同的客車,尤其獨特的二行程引擎聲浪最令他陶醉,只有灰狗巴士才是巴士迷心中永遠的國道車王。

巴士迷鄭序華說,小時候第一次搭上灰狗巴士國光號時,最讓他驚訝的是車輛行駛時的安靜無聲,也感受不到搭其他車輛時的顛簸,而當年隨車漂亮國光號小姐,還會在車上遞送茶水,讓他徹底愛上灰狗巴士。

懷舊之旅出發前,巴士迷們還特別展示了只有灰狗巴士才有的設計,將整排都可逃生的窗戶全部往外推開,在告別老灰狗前,留下難忘的有趣合影。1041031

※你可能還想看:
國光灰狗年底淘汰 國光號小姐來送別
國光淘汰老灰狗 估拍賣單價60萬至70萬
灰狗巴士重現南投 警察巧遇也來關心
國光號灰狗要退休 巴士迷歡送
灰狗巴士再會了 國光車王年底走進歷史
經典車款老灰狗 見證台灣經濟起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