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重返一黨執政 可能加深社會分裂

2015/11/2 10:36(11/2 1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安卡拉1日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建立在伊斯蘭主義的正義發展黨(AKP)在今天的選舉中意外獲得大勝,使土國重返一黨統治,這種結果將增強總統艾爾段的權力,但卻可能加深社會分裂。

根據國營的土耳其之聲(TRT)報導,在開出的99%選票中,正義發展黨獲得49.4%的選票,在國會550個席位中占了316席。主要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得票率只有25.4%。

由於這項選舉結果,土耳其的里拉匯率站上2個半月以來最高價位。投資人原預計選後會組成聯合政府,但選舉結果卻顯示,即使未來政府可能較為極端化,但預期將會較為強大有力和穩定,在經歷了數月來的不確定性後,這項結果似乎讓投資人鬆了一口氣。

艾爾段(Tayyip Erdogan)鎮壓媒體自由和加強掌控司法系統使歐洲領袖感到不安。艾爾段下令停止貪污調查,並指有人試圖藉著這項調查推翻他。大批記者和其他人面臨「侮辱總統」的司法控告。

各國政府和土耳其媒體及其他組織將密切注意肅殺氣氛是否有持續跡象,或者政府將放鬆控制。

艾爾段和正義發展黨一直不滿西方國家的某些作法,並曾猛烈批評美國支持庫德族民兵戰士在土國與敘利亞交界地區與伊斯蘭國(IS)戰鬥。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分析師,過去有段時間還擔任歐巴馬總統政策顧問的瑞戴爾(Bruce Riedel)說:「這個(選舉結果)讓利用庫德族對抗IS的策略變得更加困難,因為正義發展黨是訴諸於反庫德的情緒。」

正義發展黨仍缺乏修改憲法的足夠席位,但身為唯一掌權的政黨,艾爾段將能夠從新建的宏偉總統府再次穩穩掌握對政府的影響力。(譯者:中央社簡長盛)1041102

※你可能還想看:
土耳其最有權勢的政治人物 艾爾段備受爭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