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習會 學者:兩岸關係歷史轉捩點

2015/11/4 00: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4日電)總統馬英九預定7日在新加坡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學者趙春山指出,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可謂兩岸關係歷史轉捩點,有助兩岸和解制度化,增進政治互信。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向中央社表示,不能簡單把「馬習會」視為馬總統或習近平的個人歷史定位問題,這次會面關乎兩岸關係歷史定位,更可說是兩岸關係歷史轉捩點。

趙春山指出,「馬習會」會在此時成局,主要在於兩岸共同面臨內外環境變化。台灣明年總統大選,「九二共識」、維持現狀等問題在內部引起很大爭辯,兩岸都擔心台灣未來政治環境改變是否讓和平關係起變化。

他說,兩岸所處外部環境也發生變化,如南海、東海問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國際經貿議題,都涉及兩岸關係。

在此情況下,趙春山認為,兩岸領導人若能見面,一方面可對過去和平發展所累積的成果加以肯定,也能為未來指出方向,不讓過去成果因內外環境變化而出現逆轉,繼而鞏固和平穩定的台海環境。

此外,趙春山說,兩岸目前還有很多問題尚待處理,如陸客來台中轉、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若兩岸領導人能直接交換意見,也有助於解決這些問題。

趙春山指出,兩岸從兩會(海峽交流基金會、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高層會晤,到兩岸事務首長會面,再升高到兩岸領導人會面,這樣步步升高,對兩岸和解制度化、增加雙方政治互信,都有幫助。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3日深夜表示,馬總統將於7日前往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就兩岸議題交換意見。馬總統此行目的在於「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不會簽署任何協議,不會發表聯合聲明」。104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