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賓威廉斯遺孀:失智症是丈夫死因關鍵

2015/11/4 17:51(11/4 2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3日專電)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去年8月自縊身亡,一般以為他罹患憂鬱症而自殘,不過羅賓威廉斯遺孀透露,路易氏體失智症才是導致丈夫死因的關鍵。

根據「洛杉磯時報」(LA Times)報導,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的遺孀蘇珊威廉斯(Susan Williams),接受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專訪時,說明丈夫死因的關鍵。

她說,很顯然他是罹患了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而且他自殺結束生命的時候,意識很清楚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路易氏體是團狀的蛋白質構造,分布在腦部的皮質及深入至中腦和腦幹,屬於神經退化性疾病,通常在腦部的某些特定區域可發現異常的路易氏體沉積,屬於第3常見的退化性失智症,有時與阿茲海默和巴金森氏症併同發作。

蘇珊威廉斯指出,丈夫很清楚心智正逐漸喪失的狀況,並且努力要控制不讓情況惡化,可是最後1個月完全不行了,就像是潰堤一般。

回憶獲悉丈夫自縊身亡,她說,丈夫的遺體是助理發現的,當她接到電話得知這項消息,開車回家20分鐘的路程幾乎是一路失控哭喊,趕在有關單位抵達之前回到家中,對著丈夫的遺體泣訴:「你是我所知最棒的男人」。1041104

羅賓威廉斯遺孀:他自殺前恐剩3年可活

(中央社洛杉磯/紐約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的遺孀今天表示,他去年自殺前1週,原打算接受神經學檢查,當時的他可能僅剩3年壽命。

羅賓威廉斯在加州寓所用皮帶上吊身亡後,蘇珊(Susan Williams)首度受訪時形容,他在過世前幾個月身心「崩潰」。曾獲奧斯卡殊榮的羅賓威廉斯代表作包括「早安越南」(Good Morning, Vietnam)。

羅賓威廉斯2014年8月離開人世,享壽63歲,他在過世前3個月診斷出罹患帕金森氏症。

蘇珊告訴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羅賓威廉斯出現的症狀包括僵硬、步態不穩和意識混亂等。

蘇珊說,解剖發現羅賓威廉斯還患有路易體失智症(Lewy Body Dementia),這會導致心智能力逐漸下滑。

蘇珊說:「殺死他的不是憂鬱症。憂鬱症只是其中50個症狀之一,而且是很小的1個。」

她表示,羅賓威廉斯在過世前的日子裡,飽受帕金森氏症、憂鬱和焦慮所苦。

在過世前幾個月,羅賓威廉斯的狀況不斷惡化。焦慮使他變得頑固,也無法正確判斷距離。

有一次,蘇珊發現他肌肉完全僵硬,頭部因撞到門而血流如注。

蘇珊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我們當時經歷了一場夢魘。」

她說,羅賓威廉斯明白自己逐漸喪失心智能力。

蘇珊說:「他竭盡所能地維持正常,但在最後1個月失敗了。這就像是水壩潰堤。」(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41104

珍惜生命,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你可能還想看:
「超級老化者」即便80歲頭腦依舊清晰,他們不變老的祕密找到了!
全球失智症報告 平均每3秒就有1人失智
碰!7大地雷害你假失智
前主播林書煒:失智母親教會我的事
影片/羅賓威廉斯百變戲精 經典佳作回顧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