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習會歷史之握 國外媒體這樣報導

2015/11/7 19:50(2016/8/8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總統馬英九今天在新加坡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這是兩岸領導人66年來首度會面,總統與習近平的一舉一動皆受到矚目,國際媒體如何報導這場歷史會談?請看中央社整理:

日本,多家主流媒體快訊報導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這是1949年兩岸分治之後,兩岸領導人首度會面,兩位領導人握手後展開會談。日經的報導搭配美聯社發稿的馬英九與習近平握手照片。

「時事通信社」搭配法新社發出的馬習握手照片報導,外界認為,馬習會是要確認兩岸關係改善,有助於區域的和平發展,彼此再確認「九二共識」這項兩岸交流的基礎。明年1月台灣將舉行總統大選,馬習會將影響目前選情居優勢的民進黨。

「朝日新聞」報導,兩岸在中國大陸歷經內戰,長年持續敵對的關係,但馬英九與習近平今天在大批媒體面前握手後展開會談。會談中,倆人以「馬先生」、「習先生」互稱對方。

「日本電視台」(ntv)在台灣時間4時以頭條新聞的方式報導馬習會。報導指出,馬習不發表共同聲明,也就是說,兩岸的領導人能會面就是成果了。之後也實況轉播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開記者會的畫面。

南韓-TV朝鮮

南韓最大報紙「朝鮮日報」旗下「TV朝鮮」今天下午在「NEWS土曜(週六)特急」中,播放了馬英九和習近平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內握手寒暄的歷史性鏡頭,報導了海峽兩岸舉行「馬習會」的消息。

泰國-曼谷郵報

泰國主要英文媒體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今天下午以頭條即時報導台灣領導人馬英九和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加坡的歷史性會談,並以兩人握手寫歷史來當做標題。

新加坡-海峽時報

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網站特闢習近平訪星網頁,見證兩岸領導人66年來首次劃時代會面,以現場直擊方式報導,收錄馬總統和習近平長達1分鐘的歷史性握手畫面,也有稍早馬總統蒞臨會談現場,受到現場人士歡呼的影片。

英國-BBC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兩岸領導人自1949年以來首次會面,聯袂進入會場,雙方握手致意,並向現場攝影記者微笑,展開歷史性會談。

法媒看馬習會:象徵意義大於實質

十字架日報(La Croix)專跑亞洲事務的記者馬洛維克(Dorian Malovic)表示,馬習會可能給人一種雙方「和解帶來巨變」的印象,如同過去幾年兩岸開放直航、關係趨近,但事實上,以巴黎即將舉辦的氣候峰會為例,台灣仍受阻於北京而無法參與。

他說,人們會看到馬習握手,但兩人各有目的,馬總統執政以來致力拉近兩岸關係,這場會面本應成為他的兩岸政策象徵,但來得有點太晚,台灣將於1月舉行總統大選,而中國國民黨聲勢落後,因為台灣是個民主國家,無法忍受與不尊重民主和人權的共產中國同化。

世界報(Le Monde)記者訪問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CEFC)台北分部主任高格孚(Stephane Corcuff),他認為,馬習會的時機在總統選戰正熱的時候,扭曲了這場會面的歷史意義。

他認為,中國大陸有意識地給了馬總統一個很大的支持,因為幾個月以來,國民黨狀況不佳,所有人都覺得民主進步黨會贏得大選,「還有什麼比一個重大歷史事件更能改變這種局勢?」

義大利媒體報導

「義大利時報」(La Stampa) 指出,蔣介石帶著國民黨在1949年退守台灣後,中國和台灣的領導人終於在新加坡見面。馬英九和習近平在攝影機前握手和相互微笑後,兩人在飯店會談。

「共和報」(La Repubblica)同樣描述「馬習會」是歷史性會面,並引述習近平說詞,「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把我們分開,因為我們是一家人。」馬英九則說,「雙方應重視人們珍惜的價值和生活方式。」

美國各家媒體報導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馬習兩人微笑握手超過1分鐘,揮手前,擺好姿勢向各角度的攝影記者轉身,兩人的領帶一紅一藍,分別代表共產黨與國民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報導,兩岸領導人分隔逾半世紀以來的首次會面,將成為歷史的一頁,同時也訪問兩岸關係專家。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形容「馬習會」為兩岸歷史性會談,雙方領導人自1949年、兩岸分裂以來,相隔66年之後第一次握手。報導還說,這項歷史性會談選擇在中立的城市國家舉行,堪稱是新加坡成功外交之舉。

洛杉磯時報(LA Times)也以顯著篇幅報導「馬習會」,指出兩人的握手具歷史性意義,並詳細介紹兩岸分隔始末的歷史概要,刊登1949年重慶會談,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及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相互致意的黑白照,對比馬總統和習近平的彩色版歷史之握。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Presidents of China and Taiwan Shake Hands in First Ever Meeting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China, Taiwan presidents meet for first time in decades

※你可能還想看:
馬總統當面向習近平提到中華民國
蔡英文看完馬習會:感到非常失望
馬習會創歷史 日媒關心總統選情
美媒報馬習會 歷史一握躍頭版
馬習會登場 義媒稱歷史性會面
馬習會 習近平致詞全文:兩岸同胞血濃於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