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矽品員工上街頭反日月光 要求政府出面

2015/11/14 10:51(11/14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4日電)矽品自救會上午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集會,要求政府重新審查日月光公開收購說明書,並提出兩大訴求。

矽品自救會表示,此次員工自動自發集結包括眷屬人數超過3000名,帶著台中、彰化、新竹地區鄉親,近5萬人的連署,再次走上街頭。

矽品自救會要求,請政府正視來自矽品自救會的訴求,重新審查日月光公開收購說明書。

矽品員工在現場高喊,「團結一條心,拒絕假惺惺」、「拒絕黑心企業、拒絕日月光」的口號。

矽品自救會訴求,請政府審視日月光收購矽品的資金來源是否正當,自救會要求政府檢視,善於操弄金錢遊戲且曾涉及內線交易的日月光,在收購矽品的過程中是否有大陸資金?是否使用了可轉換公司債的資金?

其次,矽品自救會表示,日月光屢次表達純財務投資,卻於公開收購期結束後不斷干涉矽品經營,是否涉及詐騙小股東參予應賣?

矽品自救會指出,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自1997年曾涉及多項案件,包括1997年、2009年宏璟建設掏空及環電內線交易案,1999年、2012年入主環電、洋鼎後裁員、關廠,甚至到2013年廢水汙染高雄後勁溪。

矽品自救會表示,上述每一個案子,張虔生都能巧妙脫身,甚至被判有罪也能因國籍的轉換而不了了之。矽品自救會想請問政府,為什麼能夠坐視不管?讓這樣的企業近10年來用各種不同方式獲取私利,壯大個人。

矽品自救會表示,身為社會中堅,勞動階級的員工,卻只能忍受政府的漠視與財團的不法。

矽品自救會指出,批著外國羊皮的惡狼,口口聲聲喊著會照顧矽品員工權益。總是以財務投資為藉口,不敢提出未來發展方向,卻又屢次干擾矽品經營方針,前後矛盾說法不一,矽品同仁問,這隻惡狼到底想做什麼?

矽品自救會向政府喊話,認為若政府不干預與漠視,將造就明天的社會成本增加。

自救會指出,所謂的併購和強強相加,未來只會變成一場金錢遊戲。在可預期的未來,日月光會把「環電台灣下市、大陸上市」的手法套用在矽品身上,用社會成本換取張虔生個人的獲利。

自救會質問政府,難道我們的政府,只歡迎這樣財閥嗎?

市場人士指出,這是上市櫃公司員工為了抵抗敵意併購走上街頭的首例。1041114

矽品員工北上陳情 日月光3大回應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4日電)矽品自救會上午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集會,要求政府介入審議日月光公開收購。對此,日月光提出3點回應。

矽品自救會表示,此次員工自動自發集結包括眷屬人數超過3000名,帶著台中、彰化、新竹地區鄉親近5萬人的連署再次走上街頭。

矽品自救會要求,請政府正視,來自矽品自救會的訴求,重新審查日月光公開收購說明書。

矽品員工在遊行到立法院的途中,高喊,「團結一條心,拒絕假惺惺」、「拒絕黑心企業、拒絕日月光」、「日月光 滾出去」、「反收購 保飯碗」的口號。

對於矽品部分員工北上陳情,日月光做出3點回應。

首先日月光表示,日月光深耕台灣半導體產業超過30年,為台灣培育無數人才,並創造了龐大的就業機會,深知台灣員工的高素質,是台灣半導體產業能維持國際競爭優勢的最重要關鍵之一。

日月光表示,過去10年來,日月光半導體台灣員工總數由約2萬5000人,增加到今天超過3萬6000人。日月光半導體目前僅為矽品公司股東,並未進入矽品公司董事會、未參與矽品公司經營決策,不宜且無立場就矽品公司員工福利及人事制度做出評論。

不過,為了釐清部分員工對日月光投資矽品股權的顧慮,日月光重申,將全力支持並維持矽品目前所有的員工福利、工作條件及人事規章。

其次,日月光表示依據相關法令規定,以公開、公平、透明的公開收購方式,在8月24日至9月22日期間,以溢價向矽品全體股東購買矽品約24.99%股權,並在10月1日完成款券交割,成為矽品股東。

日月光指出,日前依法在公開收購說明書所揭露,以公開收購方式投資矽品股權目的,在於尋求建立雙方合作基礎及機會,因應全球競爭加劇及半導體產業整併趨勢日益明顯的事實。

再者,日月光表示,公開收購完成後,已多次致函給矽品,希望矽品認同日月光尋求與矽品展開合作的理想,共同討論後續合作各種可行性,在合乎法令、維護股東及員工權益的前提下,規劃出具體合作方案,攜手為提升台灣整體經濟的發展及台灣半導體封測業競爭力而努力。1041114

※你可能還想看:
矽品出奇招 日月光最大股東身分有變
矽品提確認訴訟 日月光:依法答辯
日月光壓境 矽品鴻海結盟劇本有幾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