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2K言論爭議 王如玄:從政講話不能太直

2015/11/19 15:23(11/19 15: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19日電)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王如玄曾擔任勞委會主委,因一番對22K方案的談話,遭網友冠上「22K之母」封號。她今天接受廣播專訪時說,這些評論和事實不符,但她也覺得「素人從政,講話不能太直」。她當時的本意是因為金融海嘯時工廠沒有釋出職缺,擔心畢業生找不到工作,馬上沒有收入,這個方案可以讓畢業生先有可以溫飽的工作。

天下雜誌2011年登出王如玄專訪,其中談到22K方案,報導指王如玄認為「2萬2是否拉低薪資?這些人是沒工作的,而職業市場講的就是供需,去年的時點根本沒有職缺,還嫌2萬2少?要是沒有這個方案,這些人是一毛都沒有的。」

這番話引發爭議,讓王如玄挨批「22K之母」。她中午接受POP Radio台北流行廣播電台「POP搶先爆」專訪時說,這些都與事實不符,「大專生企業實習方案(22K)」是教育部的方案,不是勞動部。由於金融海嘯時職缺非常少,教育部擔心學生一畢業就碰壁,信心受挫,因此提出這個方案,實際上是2萬6800元,含勞健保和退休提撥,實領22K,才被稱呼為22K方案。她不否認當下可能被某些企業濫用,但整個方案的本意就是暫時性處理。

王如玄說,她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的本意是因為22K的方案,在金融海嘯時間點上,讓畢業生可以找到先有溫飽的工作;對於被問到是否覺得失言,她說,她覺得「素人從政,講話不能太直」;「當下都承擔了,到了選舉變成之母,就承擔不起了,應該說清楚」

她說,如果重來一次,應該改變說法,講話不要太直,「一毛錢都沒有」的用語,對從政者來說太直白,經過渲染後,導致事情一發不可收拾。

※你可能還想看:
駁王如玄 陳菊:政治人物首重誠實
關廠工人案 王如玄:最掛念的案件
段宜康指王如玄買賣軍宅 律師反駁
王如玄擁陸博士學歷 引陸網民關注
不入國民黨 王如玄:都在同條船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