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月景氣燈號 連續第5個月藍燈

2015/11/27 15:07(11/27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國發會今天公布10月景氣燈號,連續第5個月呈現藍燈,綜合判斷分數已較上月增加1分至15分。國發會指出,整體而言,目前景氣已有止跌,未來可望逐漸回升,但仍須留意全球經濟風險。

國發會表示,9項構成項目中,貨幣總計數M1B與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均為綠燈,其餘項目則為黃藍燈或藍燈,景氣領先與同時指標持續下跌,但兩者跌幅均逐月縮小,顯示景氣雖仍處於低緩狀態,但止跌跡象已漸浮現。

展望未來,主要國際機構對明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均優於今年,加以電子業庫存去化可望在年底逐漸結束,有助於明年出口恢復成長。民間投資方面,半導體及相關供應鏈業者為因應物聯網、巨量資料商機,並維持製程領先地位,應會持續擴充高階產能之投資。

民間消費受惠於薪資持續成長、零售通路年底促銷,加上政府推出「消費提振措施」點火帶動,買氣應可延續;惟近來實施無薪假人數增加,對民眾購買意願之影響應密切留意。整體而言,目前景氣已有止跌,未來可望逐漸回升,但仍須留意全球經濟風險。1041127

國發會:第4季景氣比第3季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7日電)國發會公布10月景氣燈號持續呈現低迷藍燈,已連續亮第5個藍燈;而景氣領先與同時指標雖持續下跌,但兩者跌幅逐月縮小,景氣低緩狀態已出現止跌跡象,預測第4季會比第3季好。

國發會今天公布10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5個月藍燈,綜合判斷分數為15分,比9月14分多1分,主因是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方面,從黃藍燈變成綠燈,分數增加1分。另貨幣總計數MIB燈號維持綠燈。

國發會也分析,另外景氣領先指標雖然持續下滑,10月較9月跌0.09%,但是跌幅變小,是2014年12月以來跌幅最小,另一項同時指標跌幅也是縮小;國發會認為,目前景氣是低緩狀態,但止跌跡象已浮現。

綜合未來,國發會認為,國際機構對全球景氣預測,包含對全球或美國、歐盟、日本的明年狀況,都預測會比今年好,此因素對我國的出口是有幫助的;加上電子業庫存去化可望在年底逐漸結束,有助於明年出口恢復成長。

不過仍有需要注意的外在風險因素,國發會指出,包含中國大陸明年經濟成長狀況會比今年緩;還有歐洲難民議題與政治經濟不安現象,都要持續關注;以及美國未來是否會升息,都是不確定因素。

再看國內情況,國發會分析,機械跟電機設備進口值在好轉,其中半導體設備進口10月是百分比2位數成長,可見投資動能還在。

消費力道則有百貨週年慶進行中,12月耶誕節銷售旺季也將來臨;以及實際薪資成長還接近4%,是還不錯的;雖然失業率微幅成長,但就業情勢算是穩定,都對刺激消費有幫助。

不過國發會也關注無薪假人數上揚中,因此需持續觀察會否對內需產生影響。

綜合以上國內外因素,國發會評估,明年景氣應會比今年好轉,今年第四季也會比第三季好,但還很難說什麼時間點會上揚。

國發會重申,近期政府推出消費提振措施,民眾是有反應的,有點火效果,且國人的消費旺季會持續到明年2月農曆過年,可望帶動內需,明年景氣慢慢恢復是有機會的。1041127

※你可能還想看:
曾銘宗:台股低量 恐持續到12月中
台股收盤跌86.5點 失守8400點
消費提振措施 民生補助看這裡
貨貿拚年底達陣 爭取優於中韓FTA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