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航墜機 因機件故障和飛行員操作失當

2015/12/1 16:57(12/1 2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雅加達1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印尼今天公布的調查報告,飛機機件出問題加上機組人員「無法控制飛機」,導致亞洲航空公司(AirAsia)一架A320客機去年墜入爪哇海,造成機上162人全數罹難。

這架空巴A320-200客機去年12月28日從印尼泗水飛往新加坡時,在狂風暴雨中墜毀。

印尼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今天公布飛機事故調查報告說,主因是協助控制方向舵的系統出問題,組件焊接處裂開,導致系統故障並一再發出警告訊號。飛行員切斷失效系統的電力,想要重新啟動,但也因而關閉自動飛行裝置。

報告說,「航班機組員的後續動作導致無法控制飛機」,使得飛機「長時間失速,機組員最後無法恢復控制」。1041201

印尼:亞航墜機與機件及機師有關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1日專電)印尼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今天公布去年底亞洲航空公司(AirAsia)QZ8501班機失事調查報告指出,飛機機件故障,引發一連串問題,加上駕駛員無法控制才墜機。

亞航QZ8501班機去年底從印尼泗水飛往新加坡途中墜毀,機上162人全部罹難。印尼搜救團隊從事發後持續搜索,共尋獲106具遺體,仍有56人下落不明。印尼於今年3月下旬停止搜索行動。

印尼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今天公布調查報告指出,一共有5個影響因素,造成QZ8501班機墜機。

第1,飛機上方向舵限動器(Rudder Travel Limiter Unit,RTLU)焊接接頭出現裂縫,導致電力供應短缺,並導致RTLU失效。

第2,未解決的機件故障在很短的間隔時間內重複發生。航行過程中,同樣的問題出現4次。

第3,機組人員依照機上電子中央監控系統(Electronic Centralized Aircraft Monitor,ECAM)訊息處理前3次故障。飛機出現第4次故障後,飛航資料紀錄器也記錄到不同的訊息,類似斷路器(Circuit Breaker)被重新啟動,導致飛航增穩電腦(FAC)電力中斷。

第4,FAC電力中斷導致自動飛行狀態解除,並導致飛機的飛航模式從正常控制規律(Normal Law)轉換成備用規律(Alternate law),進而導致飛機飛行角度大幅度向左偏斜。

第5,面對接下來的狀況,機組人員的處理行動未能控制好飛機,造成飛機脫離正常飛行,陷入持續一段時間的失速狀態。

參與調查的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調查員烏托莫(Nurcahyo Utomo)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是一連串的事情造成墜機,起初是引擎故障以及機組人員處理故障的做法有缺失。

他說,這種事(應付故障)真的很仰賴飛行員的經驗。

不過,烏托莫也表示,對他而言,很難把整起墜機事件歸咎於單一原因,機件故障只是一開始的原因。1041201

※你可能還想看:
亞航失聯事件 1分鐘版Q&A
亞航客機離奇失聯 未求救增疑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