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學者肯定馬總統提東海和平倡議

2015/12/2 00: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日本「亞洲調查會」今天在東京舉辦以「台日的角色對東亞經濟統合與安全保障的影響」為題的國際研討會。與會日方學者認為,總統馬英九於2010年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是很好的時間點。

這場研討會在東京的日本記者俱樂部舉行。受邀討論的有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蔡增家、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瑞穗總合研究所公司調查本部亞洲調查部中國室長兼主席研究員伊藤信悟、每日新聞論說室專門編輯委員坂東賢治。

松田表示,有部分人對「馬習會」有所質疑,擔心兩岸是否聯手採取反日行動。事實上,兩岸在東海問題上,也就是釣魚台的問題上立場相似,但雙方仍保持距離。總統馬英九於2010年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松田認為是很好的時間點。

在南海問題上,松田認為,台灣在南海擁有最大的島,但馬政府強調不要用武力解決問題,應以和平的手段解決問題。可看出,馬政府也保持了不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合作的姿態。

馬總統在「馬習會」之後預定巡視太平島的用意是想對美國傳達何種訊息的提問?蔡增家指出,馬總統巡視太平島,就是要讓美國知道,台灣在南海問題上不與中國大陸聯手,這是沒模糊空間的。

蔡增家說,18日左右,美國國會將正式通過對台軍售(約10億美元),也會影響到美中關係,台灣向美國買武器也顯示出,美日同盟仍是台灣安保上的重要基礎。台灣在中、美的問題上是不選邊的。

有關區域經濟整合的問題,伊藤指出,中國大陸近來加速區域經濟整合,擬建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中國經濟發展的變化對各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都會造成影響,根據調查,中國大陸固定資產投資實質成長率降低時,台灣是最易受到影響的。

伊藤指出,台日共通的課題與未來合作的可能性包括促進開拓與第3國或地區的經貿合作、早日與中國大陸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兩岸協議監督管理條例」的成立及推動對中國大陸談判、藉推動成長戰略,促進改革以面對陸韓企業的競爭。

松田從兩岸關係是否穩定探討台灣參與東亞經濟統合的問題。他指出,馬政府執政時,兩岸關係穩定,台日關係即使加強了,也不太會受到中國大陸的抗議或反彈。

但如果兩岸關係惡化,且中國大陸與日本關係惡化的狀態下,台日走太近的話,中國大陸對日本的施壓可能變大。104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