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平島碼頭燈塔啟用 宣示和平與合作

2015/12/12 20:15(12/13 0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2日電)內政部長陳威仁今天主持太平島碼頭及燈塔啟用典禮,向國際社會宣示致力於將太平島打造成和平、生態及低碳島的具體作為,以落實「南海和平倡議」的合作精神。

內政部今天發布新聞稿,陳威仁與海巡署長王崇儀,邀集交通部、科技部、經濟部、衛福部與環保署等相關部會官員,搭機前往南沙太平島,主持交通基礎設施碼頭及燈塔的完工啟用典禮。

陳威仁表示,內政部是國家疆域主管部會,非常榮幸能夠親臨見證這場具有歷史意義的活動,並代表政府對2年多來參與執行工程的海巡署及交通部同仁,以及工程界的朋友,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他表示,近年政府逐步將太平島打造成為和平島、生態島及低碳島,符合「南海和平倡議」的精神。今日完工啟用的燈塔,也是為了和平用途而建。

由於南海是亞、歐、非三洲的國際交通要道,區域內沒入水中的暗礁,星羅棋布。為確保船舶航行安全,避免發生船難,造成人命傷亡及海洋汙染,中華民國這次於太平島上新建燈塔,除了有利於物資的運補外,就是為了能善盡國際義務,大幅提升人道援助的功能。

為了尋求和平解決南海爭端的機制,總統馬英九今年5月26日提出「南海和平倡議」,表達一向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基本原則,尊重包括「聯合國憲章」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國際法,願在平等互惠協商基礎上,與相關當事方共同促進南海區域和平與穩定,共同維護航行及飛越自由並保護及開發南海資源。

陳威仁指出,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面積最大的自然生成島嶼。島上蘊含豐富的自然資源,並有出產地下水水井,長久以來,駐守人員善加利用島上各種資源,並種植蔬果及豢養家禽家畜,足應生活所需,並興建觀音堂。因此,無論自法律、經濟及地理之角度而言,太平島不僅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關於島嶼要件,並能維持人類居住及其本身經濟生活,絕非岩礁。

他強調,政府堅決捍衛太平島為一島嶼的事實,認為近年菲律賓仲裁案中該國代表於庭審中之相關言論,並企圖對此加以否定之任何主張,都無法減損太平島之島嶼地位,以及其得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享有海洋權利。

對於南海爭議,內政部表示,行政院及外交部已多次發表聲明表示,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海域均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中華民國對該四群島及其海域享有國際法上權利。

最後,陳威仁表示,今天適逢政府收復南沙太平島69週年紀念,選定這個紀念日正式啟用太平島的碼頭及燈塔,除了具有歷史傳承的意義,也是重要的里程碑。希望向國際社會宣示,中華民國願意扮演「和平締造者」角色,以「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資源」的方式處理南海爭端,讓南海真正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1041212

※你可能還想看:
內政部長陳威仁登太平島 外交部:屬主權行為
太平島碑 馬總統落款和平南海國疆永固
朱立倫:考慮讓民眾到太平島觀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