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空汙狀況 NASA一張圖讓你看明白

2015/12/15 21:58(12/15 22: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大陸及印尼遭霧霾籠罩的畫面令人震驚,凸顯這些地區空氣汙染變得有多嚴重。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將衛星資料製成連串地圖,顯示大陸、印度和中東因工業擴張使汙染增加。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透過高解析度全球空氣品質指標衛星地圖,NASA科學家追蹤了過去10年全世界不同地區195個城市的空汙趨勢。

主導這項研究的NASA哥達德太空中心大氣科學家鄧肯(Bryan Duncan)表示:「空氣品質模式的改變並非隨機。」

他說:「當政府介入表明要規範汙染物時,影響就能看得見。」

鄧肯和他的團隊檢視了NASA氣流衛星(Aura)上荷蘭與芬蘭臭氧監測儀的觀測結果,時間是自2005至2014年。

臭氧監測儀監測到的大氣氣體之一是二氧化氮,這種黃褐色氣體是汽車、電廠及工業活動常見的排放物。NASA據以製作的空氣品質指標地圖,顯示出全球空汙狀狀在過去10年間的變化,以顏色的變化顯現,美國與歐洲可見顯著改善。

今年稍早,全球空氣品質指數(World Air Quality Index)也推出全球即時汙染地圖互動工具,要讓城市居民掌握空氣中有害微粒濃度的最新資訊。台灣西半部今晚紅通通,呈現不健康等級,代表過敏族群可能感受到對健康的嚴重影響。

這份地圖提供了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的資訊,PM2.5是來自柴油車廢氣、燃燒化石燃料和樹林,以及極細灰塵。1041215

※你可能還想看:
全球即時汙染地圖互動工具在這裡
北京空氣品質差 12月連中兩次霧霾
陸霾南下全台將現紫爆 環保署籲別開北窗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