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對刪國定假日 勞團突襲勞動部

2015/12/15 11:19(12/15 1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5日電)元旦起全面實施週休二日,部分國定假日遭刪除。勞團對此大表不滿,今天上午突襲勞動部攻占一樓大廳,揚言要捍衛勞工正當休假、避免過勞權利。

明年元旦起週休二日上路,法定工時縮為「每週40小時」。勞動部強調,勞工全年休息日增13天,扣除遭刪國定假日7天,勞工全年放假日數仍增6天。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認為,「雖然發布修正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將該細則第23條所定的國定假日從原有的19日調整為12日,但從整體來看,勞工全年放假日數仍增加6日。」

勞團認為,「40工時」並不保證「週休二日」,「每週工時減少」也不等於「工作日減少」,「許多勞工未能受到工時縮短的保障,反而會因政府放任資方工時調移,及政府帶頭增加勞工工作日,而面臨過勞危機。」

今天上午工鬥團體發動「假意保障真剝削,勞動部還我休假」全面占領勞動部行動,有30多人到現場,揚言要捍衛勞工正當休假、避免過勞權利。1041215

勞團衝勞動部 40警驅離民眾持續維安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5日電)勞工團體不滿明年部分國定假日遭刪除,今天上午突襲勞動部,並進入大樓內噴漆。轄區台北市警察局大同分局派出約40名警力到場維安,目前聲援民眾仍在勞動部外喊口號。

明年元旦起全面實施週休二日,部分國定假日遭刪除。勞團對此大表不滿,上午突襲勞動部並衝入1樓大廳,也進入大樓內噴漆,揚言要捍衛勞工正當休假、避免過勞。

大同分局上午10時許獲報,隨即派出約40名警力到場維安,警方表示,抗議民眾赴勞動部內噴漆,須由勞動部提告後,才會調閱監視器畫面,釐清噴漆民眾身分後把人函送,聲援民眾現已被驅離到勞動部大樓外廣場,現仍持續在場喊口號。

警方說,仍會派員持續在場維安,並呼籲抗議民眾和平理性。1041215

遭勞團噴漆突襲 勞動部:非常遺憾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5日電)因應實施週休二日,部分國定假日遭刪,有勞團大感不滿今天上午突襲勞動部。勞動部今對此回應,「非常遺憾,相信大家會有公評。」

明年元旦起週休二日上路,法定工時縮為「每週40小時」。勞工全年休息日增13天,扣除遭刪國定假日7天,勞工全年放假日數仍增6天。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及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發起「假意保障真剝削,勞動部還我休假」行動,上午突襲勞動部一樓大廳,並在牆上噴紅漆字表達強烈訴求。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對此回應,「對於勞工團體今天這樣的行為感到非常遺憾,相信大家會有公評。」

「國定假日的調整是縮短工時的配套,全國的工時一致、休假一致是最大公約數的看法,本來就是配套措施。」黃維琛解釋,勞工權益在縮短工時後縱使國定假日配合調整,但全年休假日還是多了6天,權益只有增加沒有減少。

黃維琛表示,勞動部在調整前,都有與工商團體及全國性的勞工團體辦理座談會,在溝通過程及所有修法過程確實有很多不同意見,針對這些不同意見必須找出最大公約數來修正調整,「這次工時修正的國定假日調整配套,大家其實有相當一致的看法。」104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