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民男打獵侍母 檢察總長提非常上訴

2015/12/15 15:01(12/15 16: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15日電)台東布農族男子王光祿打獵侍母遭判刑3年半定讞,訂今天入監。檢察總長顏大和認為原判決違法,今天向最高法院提起非常上訴。

王男為了獵捕山產給年逾九旬的母親吃,在民國102年7月以撿來的獵槍獵殺保育類長鬃山羊和山羌,遭最高法院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和野生動物保育法判處3年6月徒刑定讞。

檢方訂今天發監,王男上午告知母親要出遠門,他說族人認為他無罪,因此不會主動去地檢署報到,如果要關「叫他們來家裡抓人」。

法界人士指出,非常上訴不影響刑的執行。

顏大和認定原判決違法。最高檢察署指出,原判決自行限縮解釋,認為原住民自製獵槍的性能應依「依照原住民文化的生活需要所製造」,或「原住民文化允許的方式製造」才能免責,已超過法律授權範圍。

最高檢察署指出,法院的解釋隱含原住民日後不能再自製比祖先更精良的獵槍打獵,永遠只能使用落伍土造獵槍打獵,反而可能造成對原住民發展特有文化的歧視,更違反當初允許原住民自製獵槍的立法宗旨。

至於王男打獵部分,最高檢察署指出,依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原住民可基於非營利行為,在「傳統文化」、「祭儀」、或「自用」 範圍內,依法獵捕野生動物,因此應採有利原住民的認定。1041215

檢察總長提非常上訴 王光祿:感謝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15日電)台東布農族男子王光祿打獵侍母遭判刑3年半。檢察總長顏大和將提起非常上訴,王光祿獲悉後,興奮地抱著母親,感謝大家幫忙。

56歲布農族男子王光祿,2年前因92歲母親吃不慣平地油膩的肉,吵著要吃山上動物。王光祿拿撿拾的獵槍,打1隻山羊、1隻山羌,分別依違反槍砲條例判3年2個月和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判7個月。

王光祿上午表示,他今天不會主動到地檢署報到,族人說,他沒錯,沒有罪,為什麼要自己監獄,如果要關「叫他們來家裡抓人」。

原訂今天發監,最高檢察署下午表示,檢察總長顏大和提起非常上訴。

王光祿獲悉後,第一時間他感謝大家幫忙,他說,高興,他用力的擁抱母親,但是「還沒有告訴媽媽為什麼」。1041215

※你可能還想看:
原住民男打獵侍母將入監 騙媽媽出遠門
打獵侍母將入監 原住民:可把媽媽帶去嗎?
打獵孝親遭判刑 民團:違背憲法保障
原住民打獵侍母遭重判 律師:頂新案都判無罪,這個竟然判得比殺人罪還重
王光祿遭判刑:祖先獵槍都先進200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