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人免吸廢氣 北市擬劃老舊烏賊車禁區

2015/12/17 13:15(12/17 13: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7日電)台北市環保局今天表示,明年擬配合「三橫三縱」自行車道,劃設「低排放示範區」,區內將禁止老舊高污染車輛通行,提升空氣品質,並擬在民國108年全面禁行二行程機車。

環保局上午舉行年終記者會,說明未來施政藍圖,環保局長劉銘龍說,「空氣品質清新行動計劃」是未來施政重點,將聯合新北市、基隆市和桃園市,共同改善空氣品質,目標是2020年前,讓台北市PM2.5濃度符合國家標準每立方公尺15微克,2023年前符合美國標準12微克。

劉銘龍表示,「空氣品質清新行動計劃」內容,包括劃設低排放示範道路,選定部分公車專用道,協調業者以最新、廢氣排放量少的公車行駛。

另外,配合明年上路的3橫3縱自行車道,在選定的示範自行車道和公車道旁邊,將禁止老舊高污染車輛通行,如15年以上的柴油車或二行程機車等,以減少等公車的公車族及自行車族吸入廢氣。

劉銘龍說,這項措施將與交通局合作,設置標示和規劃替代道路,初期將派員稽察,禁止高污染車輛進入示範區,並與台大團隊合作,研究劃設示範區對廢氣量的影響,若成效不錯再擴大實施。

另外,劉銘龍表示,為改善空氣品質,明年將增購一部「移動式監測車」,在夜市、工地、加油站附近,強化監測空氣品質、噪音、光害等,預算新台幣950萬元,將全力爭取議會支持。

此外,也將添購小型掃街車,清掃大型掃街車無法清潔的慢車道、人行道等處,明年7月先在信義區試用,預計4年購買24台,未來每區配置2台。

劉銘龍說,環保局也將研訂家庭抽油煙機功能的標準,並制定台北市餐飲管理自治條例,降低油煙排放;並研擬「台北市宜居城市自治條例」,將減碳目標入法,108年全面禁行二行程機車,未來也將禁止使用一次性餐具。1041217

※你可能還想看:
空氣污染傷心 走路影響比搭捷運高8倍
戴口罩防PM2.5 專家:平面活性碳戴心酸
烏賊車檢舉達人 年賺百萬獎勵金
自行車道不夠 柯文哲臉書推廣騎車禮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