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巨蛋案審議近5小時 各方討論無共識

2015/12/17 15:50(12/17 1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7日電)大巨蛋案今天進行審議,會中針對其審議歷程、評定基準及公共安全考量事項多所爭議,北市府、遠雄、環團、在地居民及都審委員各方看法不一,會議歷經近5小時討論均無共識。

台北市都發局上午進行「台北大巨蛋第4次變更設計」審議,會中針對大巨蛋案始末、原都審核定、歷次變更設計歷程及內容、停工處分、7項評定基準、這次審議重點和復工條件進行說明討論。

陳情民眾會中建議,北市府應直接與遠雄解約,並舉辦公開聽證會;信義區新仁里長吳建德表示,大巨蛋因時空背景問題須重新審議,肯定北市府做為;陳姓民眾則說,這還是個文化體育園區嗎?希望在北市府專業監督下做最好把關,還市民綠地。

大巨蛋自救會代表則指出,北市令大巨蛋全面停工是傷害自救會廠商的決定,現已有廠商跳票,憂心後面100餘家廠商會死遍,盼相關法令能放諸四海皆準,否則會再演變成今日局面。

都審委員們說,談大巨蛋安全檢討,非僅數據問題,而是真正使用時會有哪些安全顧慮,若僅思考消防避難,在實際營運上恐有問題,應更加嚴謹。

同時,人性化處理是需要被考量,合法不見得真的安全,模擬是為證實理論基礎,如何證明地下道樓梯逃生是真的安全,否則應做路線修改,希望多做人性化思考,並「建議北市府和遠雄兩造應先將法律層面程序搞清楚後,再送交都委會審議,否則無法審下去」。

遠雄委任律師則表示,北市將7項評定基準納入審定,是否有國內現行法律依據,目前都看不出,組織法和行為法都不明,將此基準納入是否適當?應用相同標準做通盤檢討。

遠雄總經理湯佳峯表示,柯市府上任後主張覺得大巨蛋不安全,便提出安檢小組7項基準,但未計算驗證基礎下,就對外放話及謾罵,並舉台北101大樓和市府轉運站也都是共構設施為例反駁北市府公安疑點。

他說,希望北市府有審議原則、基礎和驗證方式共做討論,以避免落人口實,建請送交第三公正單位進行審查,遠雄都願意配合及接受。

都發局都市設計科長羅文明說,今天審議無共識,後續審查待司法及圖說備齊後再進行,若遠雄後續提出內容可說服北市相關局處,後續再啟動都審程序。

林洲民表示,今天決議由遠雄團隊來決定送審內容及時間,收件後再跟委員協商如何進行,北市府不會停擺。1041217

※你可能還想看:
傳中信接手大巨蛋 遠雄:市府先賠償損失
傳辜仲諒接手巨蛋? 中信金:無所悉
紅點博物館擬撤台 文化局歸咎遠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