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己作業自己出 北市廢除國小寒假作業

2015/12/17 21:51(12/17 2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7日電)寒暑假結束前忙著「趕作業」的情景,幾乎是所有人學生時代的共同回憶,但台北市今天宣布廢除國小制式寒假作業,將由小學生自己出作業,可學鋼琴、做蛋糕,甚至什麼都不做也行。

教育局表示,以往學生的寒暑假,都是由學校跟老師安排學生的寒暑假作業清單,幫孩子設定好學習框架,但學習應是由內而外,教師引導孩子了解自己需要加強之處,為自己訂下學習目標、安排學習內容。

教育局說,今年10月決定廢除民國64年訂定的「台北市各國民小學寒暑假作業實施要點」,從這個寒假起,北市公立國小的寒假作業,由學生自己決定,可以學騎腳踏車、照顧寵物、跑馬拉松、陪家人等,份量自己決定,什麼都不做也行,但是都要說明決定的想法或理由。如果寒假成效不錯,不排除暑假比照辦理。

北市福星國小五年級學生馮冠瑜說,以前的寒暑假作業通常是寫作文、日記或讀報心得,很難想也很無聊,他想學單輪車跟露營。林子烜則開心地說,因為他太矮了,想利用寒假時間跳繩,每天跳300下,希望藉由運動,可以1個月長高10公分。

北市士東國小校長林玫伶指出,過去寒假作業都是按照「菜單」設計,一成不變,現在給孩子自己決定,每個孩子聽到不用寫寒假作業,反應都很開心,在他們引導下,有學生說要練扯鈴,有人要練習棒球,開學後和老師「3球決勝負」,也有人要練習英語、數學。

家長陳媽媽聽到此消息後非常高興,她大笑說「以後終於不用再幫小孩寫作業了」;家長黃小姐則表示,家裡的孩子一定什麼都不想做,只想看電視或整天玩,對於不自動自發的小孩,多少還是要出一點作業比較好。

黃小姐認為,學校就算沒有規定作業,也可以列一個「建議清單」,例如可以複習哪些功課進度,或是閱讀哪些優良讀物等,給孩子和家長作為安排長假的參考。1041217

國小寒暑假作業 教育部沒規範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7日電)台北市教育局刪除「台北市各國民小學寒暑假作業實施要點」,今天宣布廢除國小制式寒假作業。教育部表示,此事屬於地方規則,中央沒有相關規範。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許麗娟表示,對於小學寒暑假作業,教育部僅有「方向上」的要求,包括要在學生能力範圍內完成,份量不宜過多,以及要盡量「多元」。

許麗娟表示,22縣市對於寒暑假作業,可能有各自的行政規則,也可能完全由各校自行衡量。她認為寒暑假作業不用規範太多,盡量鼓勵學生多元探索,例如作志工、美術工藝、觀光旅遊等。尤其近年很重視閱讀教育,可以多利用寒暑假時間,鼓勵學生看不同類型的課外讀物。1041217

※你可能還想看:
教育App新招 枯燥作業當遊戲比賽
作業問要推幾名難民落水 波蘭老師惹議
陸生手寫作業網路瘋傳 被讚人肉印刷機
中國大陸最強幼稚園作業:做出電視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