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維基百科拒網路審查 不向北京屈膝

2015/12/18 18:39(12/18 20: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維基百科創辦人韋爾斯(Jimmy Wales)表示,維基百科「永遠不會」為了在中國大陸解禁,而屏蔽被北京當局視為敏感的訊息。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報導,「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6到18日在中國大陸浙江省烏鎮舉行。韋爾斯昨天在會場會見了負責大陸網路控管的中共中央網信辦公室主任魯煒。

韋爾斯說,這是兩人第一次見面,未對具體問題達成共識,只是「見個面認識一下」。他向魯煒介紹了維基百科和維基媒體如何在全球工作,並表示希望未來可與魯煒或中共網信辦等部門建立常規會面機制。

中文維基百科在中國大陸被封鎖多年,英文版也多次被封,而中共網信辦的職責正是用「長城防火牆」屏蔽敏感訊息。媒體詢問,維基百科是否會為了在中國大陸保持穩定營運而過濾敏感訊息時,韋爾斯回應說「永遠不會」。

據報導,同一天在大會「互聯網創新與經濟發展」論壇中,臉書(Facebook)全球副總裁石峰說,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講話中談到開放,這是一個很積極的表態。

石峰指出,根據第三方數據,臉書在亞太地區每年創造產值為350億美元,在中國也有數以千萬計的企業利用臉書做海外業務,跟國際客戶接洽,中國企業在非洲宣傳產品時,也是用臉書做廣告。

石峰表示,「如果世界能更好地了解中國,中國更好地了解世界,我們很期待參與其中。」1041218

※你可能還想看:
維基百科十歲時 目標放眼全球
陸官方:中國特色治理網路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