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5紅綠燈儀控大塞車 用路人罵翻

2015/12/20 15:56(12/20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蘇龍麒宜蘭縣20日電)國道高速公路局為紓解國道5號假日的北上車潮,今天試辦主線紅綠燈儀控措施,但仍發生塞車狀況,不少民眾聽到27日要再試辦,都罵聲連連。

為因應假日尖峰時段國5塞車問題,並鼓勵大眾踴躍搭乘公共運輸,高速公路局訂於今天、27日試辦國5北上宜蘭至頭城路肩通行大客車,以提升大客車運轉效率,確保公共運輸旅運優勢,另在國5北上約30.5K處出口標誌門架設有紅綠燈號誌,當開放路肩通行時,主線2車道車輛依號誌顯示行駛,紅燈停、綠燈行。

原本下午才要開始的新措施,因為車潮湧現,提早在上午11時許就開放大客車行駛路肩,接著也在國5主線30.5公里啟動紅綠燈的儀控措施,可是卻有車輛因為走走停停,搞不清楚行車動線,車流不但回堵到34K處,還因此有車輛發生追撞意外,所幸沒有人受傷,卻讓塞車情形更加嚴重,引發更多抱怨。

陳姓民眾今天開車經國道5號往返宜蘭,他說設置紅綠燈其實還是不太實用,雖然大客車可以先走,但進到雪山隧道後還是被塞住,不如實施高乘載,或是限制時段例如每5分鐘放行一批小客車,才能比較有效讓大客車先行。

不少用路人聽到27日還要再試辦1次,都表示無法理解與認同,因為今天塞車的狀況實在太嚴重了。1041220

國5設紅綠燈 高公局:大客車快11分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20日電)國道5號大客車行駛路肩及主線紅綠燈儀控措施今天首度試辦,高公局說,大客車宜蘭到台北平均可快11分鐘;至於車輛追撞事故,高公局說,事故點離管制區800公尺,無關新措施。

宜蘭到頭城(約35.3公里到30.5公里)北上路段在尖峰時段開放大客車行駛路肩,另為避免大客車於路肩通行終點匯入主線時與小車干擾,高公局在國5主線30.5公里處設號誌儀控管制。

不過,新措施上路不到幾小時就有車輛追撞意外,也有用路人抱怨,車速根本沒比較快,不懂既然無法紓解塞車問題,為何要實施新措施?

交通部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副局長吳木富表示,發生事故地點距管制路段還有800多公尺,假日車多時本來就易有小事故,無關新措施上路。

至於車速問題,他說,開放大客車行駛路肩主要是要鼓勵民眾搭大眾運輸工具,小客車速本來就不會比較快,而根據觀察,大客車宜蘭到台北平均可快11分鐘,顯示國5大客車行駛路肩及主線紅綠燈儀控措施仍有成效。1041220

※你可能還想看:
元旦連假疏運 國道車流上看260萬輛次
塞車「路怒族」 3招化解火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