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圳崩塌是人工堆土 專家:救援極困難

2015/12/21 19:59(12/21 2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大陸廣東深圳光明新區一工業區發生坍方事故,中國鐵路科學研究院岩土工程專家劉國楠今天表示,這是大陸第一次發生此類城市地區滑坡災害,土方厚度很大,增加救援難度。

深圳光明新區恒泰裕工業園區20日發生崩塌,33多幢樓房坍塌或受損。截至21日下午統計,失蹤總人數達85人。

中國大陸國土資源部稍早證實,發生坍方的是人工堆土,原有山體沒有滑動。深圳當局表示,滑坡污泥渣覆蓋面積已達38萬平方公尺,厚度最高者超過10公尺。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劉國楠今天在記者會上說:「這一次滑坡是我從業30多年來第一次見到的規模,而且這一次的滑坡引起的災害也是我們很少見到過的。」

他表示:「成昆鐵路有上千萬方的大滑坡,但在城市地區丘陵地區發生這麼大的災害是過去很少見到的。」

劉國楠指出,國際上也只有印尼在1990年代一個垃圾填埋場滑坡的泥石流,造成人命損失,但這在大陸是第一次。

劉國楠說,這次塌方的土堆非常鬆軟,含水量高,「人走到現場,腳會陷下去,在上面行走都非常困難,所以施工救援包括我們的車輛上去都非常困難」。

至次追責問題,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21 日發文說:「深圳,不同於其它。北上廣深,四大一線,只有深圳是一個新生的城市,30多年成長史,說是共和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縮影也不為過。」

「所以,讓深圳出現今天這樣的事故,是讓人失望的。這個城市出現泥石流,讓人難以想象,或許的確是小概率事件,但通常小概率事件的背後,卻常常暴露出基礎、管理中的大問題。如當年北京的暴雨,今年天津港的危化品爆炸。」

「沒怎麼下雨,卻發生泥石流。與北京暴雨、天津危化品倉庫爆炸一樣,城市管理者的疏忽,難脫關係。」1041221

※你可能還想看:
深圳崩塌失聯激增 內含全家11口
深圳山崩超過30棟建築遭掩埋 引發瓦斯爆炸
深圳崩塌 國台辦:目前無台商台企受災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