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首例 20多歲男子咖啡因中毒死亡

2015/12/21 23:46(12/22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等媒體報導,1名住在日本九州的20多歲男子,因過度攝取咖啡因而中毒死亡。這是日本首度出現因咖啡因中毒死亡案例。

負責解剖這名男子遺體的福岡大學法醫學教室教授久保真一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這名男子是因為過度攝取含咖啡因的物質而中毒死亡。

久保研判,這名男子可能是在短時間內喝下大量含咖啡因的清涼飲料水等,才導致咖啡因中毒死亡,因此久保呼籲民眾要注意,避免攝取過量的咖啡因。

久保表示,這名男性是夜班工作者,夜班工作結束後,回到自家嘔吐,之後死亡。

久保教授對這名男子進行解剖之後,發現男子體內1毫升(ml)的血液含有足以致死的咖啡因含量達182微克,從他的胃袋檢驗出呈粉狀的含咖啡因的錠劑。初步研判是這名男子服用了這項物質。

這名男子的家人對久保表示,男子以前沒疾病案例,從死亡的約1年前開始,為了提神,喝了含咖啡因的「能量飲料」,曾吐過3、4次,從死前約1週左右開始,覺得想睡覺,影響到工作。

久保表示,從這種狀況無法得知男子攝取的時期與攝取量,但可能是因短時間攝取了含咖啡因的飲料、錠劑,才導致急性咖啡因中毒死亡。

咖啡因攝取過度的話,會有精神急躁的症狀,症狀嚴重的話,可能出現頭痛、痙攣、嘔吐等中毒症狀。致死量是數公克至10公克之間的程度。男子喝的飲料當中,每瓶含咖啡因平均約150毫克。

久保呼籲民眾注意指出,提神飲料可輕易買到,加上合併服用了提神的市售藥物的話,可能達到致死量。或者含咖啡因的各種商品一併服用,可能導致中毒。

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生活衛生暨食品安全部表示,未曾掌握過因咖啡因死亡的案例。目前對於含咖啡因物質的攝取量並未規定上限,將在收集相關資訊之後,研議如何因應。1041221

※你可能還想看:
咖啡因過量 神經拉警報
蜜蜂也愛咖啡因 而且會「很嗨」?
新品咖啡功效同紅酒 有益心臟健康
研究:日飲3至5杯咖啡 降許多疾病風險
樂拿咖啡做實驗!他成阿里山咖啡王子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