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伯利亞的孤兒 瀕危白鶴在台灣找到愛

2015/12/28 09:05(12/28 2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金山白鶴 土地省思」專題(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8日電)「因為一隻鳥,感動了一個老農夫,改變了一塊土地的未來,也翻轉了我的生命。」金山西伯利亞白鶴正啟動一場寧靜的土地革命。

冷氣團來襲的一早,金山白鶴的棲地,出現幾張熟悉的臉孔,不畏嚴寒,來到磺清橋旁。從汐止來的老夫婦,到金山泡完溫泉後,以手機不斷的紀錄小鶴。

「金山白鶴耶」,一對母女搖下計程車窗,媽媽拿手機拍照,女兒頂著冷空氣,就是要下車來瞧瞧白鶴。

寒風水田,波光粼粼,水鴨在追逐嬉戲,兩隻白鷺鷥一旁飛翔,小鶴卻不為所動,忙著在稻草旁覓食、在水塘裡啄福壽螺,儲備體力。

已守護小鶴一年的新北市府動物保護處莊國樑先生,看著陸續到來的遊客、鳥友,有些是小鶴的老朋友,幾乎每週報到,靜靜觀察。莊國樑不厭其煩的說,「小鶴就是吃、吃、吃,在進食了,體力應該慢慢恢復,請大家放心。」

看小鶴從野放回金山棲地後,已恢復正常,遊客就寬心的守護著。一名阿嬤說,「看莊先生對待小鶴,如同對待自己的小孩,令人感動!」這樣的感動,其實也在老農的身上展現。

三大棲地之一的蓮花池地主黃正俊,是常被攝友入鏡的對象,呵護、親密互動一年,他雖木訥寡言,但在小鶴「出走」那天,其實,內心還是有些動盪的。

小白鶴到台北市松山「逛街」回來後,和地主還是亦步亦趨,互動如昔。牠在水田如美麗舞者的身影,迴旋、低頭覓食、亮翅、跳躍之間,身影曼妙,風采萬千,好看極了。鳥友形容,「真的是玩瘋了」。

白鶴瀕臨滅絕,全世界估計僅約有4000隻,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皮書,保育等級列為「嚴重瀕臨滅絕」。

迷航來台時為亞成鳥,如幼兒園兒童,沒有同類學習,天天見面相處的農夫成了最重要的伴。春天在茭白筍田整地的老農身旁覓食,夏天,飛越荷花田,農夫跟白鶴講話、吹口哨,小鶴完全不怕人。

黃正俊蓮花池的蓮藕也是小鶴的食物,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執行長廖仁慧形容,這是白鶴的「餐廳」,偶而還有小魚與黃鱔當點心。為了小白鶴,黃正俊堅持不使用農藥。

旁邊農民郭枝旺的水田,是小鶴喜歡追逐水鴨的「客廳」。再過去的「阿丹姨」的女婿管理的水田則是小鶴的浴室,也靠著志工協助,清除浴室裡的粉綠狐尾藻,不用殺草劑,終將外來種移除。

早起的小鶴,騰空飛了一圈,吃了魚早餐,飛翔美姿像是告訴大家,「我很健康」,廖仁慧說,無論是暫歇或久留有愛的地方就是家,小鶴回到金山棲地後,一切如常美好。把對小鶴的愛,化為對土地的關懷,會更美好。

因為小白鶴,串起人間許多溫情,棲地一直上演著溫暖感動的故事。人與鶴,真的是金山最美的風景。1041228

※你可能還想看:
專題報導》小鶴PI的奇幻旅程 自然課正在寫歷史
專題報導》白鶴美麗的相遇 營造友善耕作農地
這次不是西伯利亞小白鶴!三芝丹頂鶴滯台1個月 廟會鞭炮驚飛滿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小鶴PI的奇幻旅程 自然課正在寫歷史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