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15年110記者遇難 命喪和平國家人數增

2015/12/29 16:17(12/29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9日綜合外電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今天表示,2015年全球共有110名記者遇害,並警告有更多記者在據稱和平的國家遭蓄意鎖定而喪命。

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年度報告中說,今年有67名記者因公殉職,43名記者死於不明情況。另還有27名非專業的「公民記者」與7名媒體工作者遇難。

這份報告指出,今年喪命記者人數高,「主要歸因於蓄意針對記者的暴行」,說明保護媒體從業人員的計畫無法發揮效用,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聯合國採取行動因應。

這份報告特別顯示「非國家團體」不斷擴張的角色,通常是指類似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團體的聖戰士,他們對記者做出殘暴行徑。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2014年有2/3的記者命喪戰區,但2015年情況完全相反,「有2/3是在『和平』的國家遇害」。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表示:「建立特殊機制執行保護記者的國際法至關重要。」他說:「非國家團體犯下針對性暴行,同時有太多政府沒有履行國際法下的義務。」

德洛瓦說:「今年遇害的110名記者需要因應緊急狀況的回應。指派維護記者安全的聯合國秘書長特別代表刻不容緩。」

總部設於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說,今年喪命的67名記者,使得2005年以來遭謀殺的記者總數增至787人,他們在工作期間被蓄意鎖定或遭殺害。2014年因公殉職的記者人數為66人。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報告發現,飽受戰火蹂躪的伊拉克與敘利亞,是今年對記者而言全球最危險的地方,各有11名與10名記者身亡。

第3危險的是法國,嘲諷雜誌「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辦公室1月發生震撼全球的聖戰士攻擊事件,有8名記者遭到殺害。

這份報告也特別提到印度,表示自2015年來共有9名記者遭殺害,部分是因報導犯罪組織以及與其掛鉤的政治人物而喪命,有些則是報導非法採礦遇害。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這些記者死亡證明對於媒體從業人員來說,印度是亞洲最凶險的國家,比巴基斯坦與阿富汗還要危險。」無國界記者組織敦促印度政府擬訂「保護記者的國家計畫」。1041229

※你可能還想看:
無國界記者組織2015年度報告看這裡
2015年199名記者遭監禁 陸與埃及最惡劣
巴黎查理週刊遭槍擊 刊登內容數度惹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