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慰安婦賠償 總統命駐日代表立即交涉

2015/12/29 13:19(12/29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劉麗榮台北29日電)慰安婦議題,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今天說,總統馬英九命駐日代表沈斯淳立即與日方交涉,要求日方對他國慰安婦的正面作為,均應及於台籍慰安婦。

針對日本與韓國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日方道歉並出資救助之共識,陳以信再度重申政府立場,強調雖然日本政府行動值得肯定,但我國政府堅持一貫立場,要求日方應向二次大戰時,台籍「慰安婦」正式道歉與賠償,以期還予受害人應有的公道及尊嚴。

陳以信指出,馬總統對「慰安婦」問題的立場一向非常堅定。今年8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二戰結束70週年談話時,馬總統立即明確回應,要求日方「對慰安婦議題,以更負責、更前瞻、更明確的態度處理」,表明我國將以「就事論事、將心比心、恩怨分明」的態度,推動台日關係發展,但呼籲日本政府今後持續正視歷史,以更誠懇宏觀的態度,面對慰安婦議題。

陳以信說,馬總統長期關心慰安婦議題。馬總統擔任市長與總統期間,已六度參加「慰安婦」相關公開活動表示支持。擔任總統後,曾五度前往探視,三度邀請她們前來總統府茶敘或餐敘,更與其中幾位老人家成為朋友。目前國內僅存4位慰安婦阿嬤,光是今年馬總統便已三度安排行程,公開或私下會見4位阿嬤。

今年8月16日馬總統特別在總統府播放吳秀菁導演的「蘆葦之歌」紀錄片,並與吳導演共同接受媒體專訪,近年來婦援會希望籌建「慰安婦紀念館」,馬總統也親自協助尋找適合場地,並主動要求國防部於籌建中的軍事博物館內,研究設置慰安婦展覽專區。

陳以信強調,馬總統為慰安婦做這麼多,就是希望社會中能有更多人關心慰安婦問題。

陳以信表示,正因為馬總統長期為慰安婦仗義執言,因此對於日前外界有人討論慰安婦是否自願的問題時,總統特別感到憤怒與不平。

陳以信強調,馬總統認為慰安婦是性奴役的事實,已是重要的國際共識,「我國社會如果還在討論『慰安婦』自願與否,會讓國際懷疑我國是不是一個文明國家」。1041229

※你可能還想看:
馬總統:要求日本對慰安婦道歉賠償
外交部:要求日就慰安婦道歉賠償
是否比照韓 婦援會:與慰安婦阿嬤討論
南韓磋商成立慰安婦救助基金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