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機降落永暑礁 越南抗議侵犯主權

2016/1/3 00:04(1/3 1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河內2日綜合外電報導)越南今天正式指控,中國大陸1架飛機降落在南海爭議性領土永暑礁上簡易機場,侵犯了越南主權,也違反了近來簽定的1項互信公約。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表示,大陸已針對永暑礁機場進行試飛;而這座機場「是在永暑礁上非法興建,因為永暑礁是越南南沙群島的一部分」。

黎海平在聲明中稱,此舉「嚴重侵犯了越南對南沙群島的主權,違反了兩國高層領導人的共識以及越中直接解決海上問題的基本原則協議」。

他表示,越南方面對大陸使館遞交了抗議書,要求大陸方面勿再採取相同作法。1050102

陸永暑島飛航測試 越南抗議

(中央社河內3日電)越南外交部發表聲明,對中國大陸昨天進行南沙群島永暑島上新建機場飛航測試,表達強烈抗議。

聲明指出,中國當局昨天派遣飛機前往南沙群島(越稱長沙)永暑人工島(越稱十字礁),進行島上新建機場跑道飛行測試。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Le Hai Binh)昨天表示,中國此舉嚴重侵犯越南對南沙群島的主權,違背兩國領導所達成共識與雙方「指導解決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以及南海共同行為準則宣言(DOC)。

他說,中國此舉對南海和平穩定造成威脅,削弱越中兩國間政治互信,對雙方睦鄰關係和兩國人民良好友誼感情帶來負面影響。

他強調,越方堅決反對中國上述舉動,要求中方立即停止,不讓類似行為再度發生,採取切實措施,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航海與航空自由與安全做出貢獻。

越南外交部昨天也約見中國大陸駐河內大使館人員,以正式公函表達嚴正抗議。

大陸近年來積極在南海多個島礁填海造陸,其中原名永暑礁填海造陸後成為面積最大的永暑人工島。大陸早前完成了永暑島上的機場逾3000公尺長跑道建設,有消息稱,陸方戰機有望今年上半年進駐永暑島機場。1050103

※你可能還想看:
永暑礁試飛引抗議 北京批越南無理指責
各國在南海吵什麼?8個關鍵Q&A告訴你
專家:2016中美關係 南海是熱點
美陸南海緊張中有輕鬆 雙方海軍話家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