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氫彈試爆 五大問題一次看懂

2016/1/8 15:24(1/8 2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8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6日自稱「十分成功」進行了首次氫彈試爆,也是北韓第4次核試,撼動國際社會,專家特別分析北韓背後動機及對區域情勢影響。

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亞洲計畫主任尼爾森萊特(John Nilsson-Wright),他由以下5個層面分析北韓這次核試舉動。

●北韓動機為何?

透過展現推進提升軍力,特別是核子威嚇力量的目標,強化領導人金正恩的權威。

其次,透過引起國際關注、將外交焦點帶回北韓身上,目的在迫使國際社會與北韓談判,特別是美國。

平壤當局希望促進會談,眾多目的包括簽訂正式終止韓戰的和平協定、獲得美國外交承認、部分程度與全球經濟接軌,以及放寬經濟制裁。

●這次核試成功?

目前要判定北韓確實成功進行氫彈試爆還言之過早,初步報告在北韓東北部核試地點傳出的地震活動顯示這次核子試爆當量為6.0千噸,約相當於上一次2013年2月的核試。

但真正的氫彈很可能產生遠甚於此的威力,因此技術專家對北韓宣稱成功試爆氫彈表示懷疑。

從2013年測試後蒐集遠端資料的過程研判,國際科學家與監控機構需要數週或數個月才能對這次測試提出明確的看法。

●對區域情勢可能的影響為何?

南韓與日本如預期嚴厲譴責北韓核試行動。

日韓與盟友美國早已預期北韓會進行第4次核試,,應已擬出縝密協同的因應對策。

中國大陸也公開強烈反對友邦北韓的行為,而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可能會對進一步升高朝鮮半島緊張情勢非常氣憤。

新發展顯示,大陸對北韓的影響力遠遠不如其所想像,而金正恩決定違背大陸的意思行事。

●國際社會能如何壓制北韓核武野心?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迅速召開緊急會議,將積極起草決議案,譴責北韓行為違反國際法。

決議案可能會加上新一波對北韓政府更嚴格的經濟制裁。

但過去的制裁對遏阻北韓核子計畫效果有限。

其中關鍵的因素在於大陸不願對北韓大力施壓,因為擔心金氏政權垮台。大陸提供北韓大部分的糧食與能源援助。

●長期影響為何?

北韓持續提升核武與傳統軍力,對區域造成越來越大的戰略風險。

外界最大隱憂在於,北韓藉由這次最新的測試將擁有核彈頭小型化能力(氫彈遠比原子彈具破壞力),並將小型彈頭安裝在陸射或潛射彈道飛彈上,射程可達南韓、日本或甚至美國西岸。

目前,證據顯示北韓還需要幾年才能擁有這項能力,但是北韓一意孤行核試且不受懲罰的時間越久,區域戰略盤算就會變得越脆弱,周邊國家面對北韓挑戰的選擇也越來越有限。(譯者:中央社林仟懿)1050108

※你可能還想看:
南韓用心戰廣播 北韓啟動擴音喊話干擾
北韓搗彈 南韓祭大聲公 陸壓力重
北韓氫彈核試真假 美偵察機出動採集氦
北韓核爆早遭制裁 大陸出手才有效
監督組織:北韓地震規模小於上次試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