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將用總統身分向原住民道歉

2016/1/8 20:22(1/8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8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在電視政見發表會表示,如果她當選,將用總統身分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這不僅是尊重原住民族是這塊土地的主人,也是面對、解決問題的開始。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辦的第3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今晚8時在台視舉行;抽籤決定發言順序為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這是投票日前,3黨總統候選人最後一次交手。

蔡英文在第一輪政見發表時表示,這次政見會開場她要獻給原住民朋友,她說自己的祖母有屏東排灣族血統,我知道很多根深蒂固的歧視依然存在。

她舉出台東縣海端鄉布農族56歲獵人王光祿(Talum)被判刑的新聞,檢察總長還為此提出非常上訴,代表台灣仍存在很多不同文化差異和衝突。

蔡英文說,如果她當選,將用總統身分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原住民歷經不同政權的不公平對待,用總統身分道歉,不僅是尊重原住民族是這塊土地的主人,也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開始。1050108

蔡英文承諾:省籍矛盾永遠不再發生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8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在電視政見發表會表示,民進黨在省籍議題上做不夠好,外省第一代顛沛流離過往是台灣歷史記憶一部分,她會確保省籍矛盾永遠不在台灣再度發生。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辦的第3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今晚8時在台視舉行;抽籤決定發言順序為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這是投票日前,3黨總統候選人最後一次交手。

蔡英文在第一輪發言中闡述她的族群和語言政策,她特別表示要向外省族群說幾句話,她不否認省籍衝突曾撕裂台灣社會,她領導的政黨在這議題上做不夠好。過去歷史讓外省朋友對民進黨產生固定想法,這一切衝突都應該過去。

她說,外省第一代顛沛流離過往,都應該給予更多關注和體諒,它是台灣歷史記憶一部分;白色恐怖時期,許多外省族群被國民黨迫害事實,值得大家重視。

蔡英文說,一個政黨存在造成特定族群的焦慮和威脅,這政黨應該反省,反過來講,在現今民主化年代,若還有政黨用族群動員撕裂台灣,該被人民唾棄。

蔡英文說,作家齊邦媛3年前出席康寧祥新書發表會致詞時語重心長說,希望台灣的外省人本省人相互容納,多點相愛容忍,不要用很小界線彼此隔閡;齊邦媛這一席話讓很多人動容。

蔡英文說,省籍矛盾在這次選舉不再是選戰議題,她若當選,會確保它永遠不在這國家再度發生,只要領導人真心相信和解、包容和團結,社會將會更融洽。

蔡英文並說,過去民進黨在語言議題上做得不夠好,她願意做更多來建構語言平等和族群和諧環境;客家大老鍾肇政日前曾哽咽跟蔡英文說,再過幾年沒人會講客家話了,客家話一旦消失,客家人就消失,「這裡我要當著全國人的面告訴鍾老,我不會讓這個事發生」。105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