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主持計畫爆論文抄襲 李嗣涔抱歉

2016/1/13 12:53(1/13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3日電)台大傳出國家型計畫前研究助理涉論文抄襲,計畫總主持人李嗣涔今天說,當時得知時非常震驚,也找律師處理並解雇助理,對於未上報科技部和影響台灣學術聲譽,感到抱歉。

媒體報導,科技部委託台灣大學主持第一期「能源國家型計畫」,計畫辦公室前研究助理呂錫民涉嫌違反學術倫理,多次抄襲、冒用計畫相關研究成果,拼湊成論文向國際期刊投稿,涉假論文陸續遭國際期刊撤下,美國Retraction Watch(撤銷論文觀測站)更公開揭露此樁學術醜聞。

李嗣涔表示,2013年11月接獲該計畫行長陳發林報告,發現論文有不正常的情況,因此立即請律師來處理,而呂錫民也坦承抄襲,之後依程序解雇他;同時也主動向國外期刊聯繫,一一要求重新檢查涉抄襲的論文。

李嗣涔坦言,當時因計畫即將結束,辦公室正準備交接、結案報告、成果發表會等事宜,處於兵荒馬亂中,因此未向計畫主管機關科技部(當時為國科會)回報,對此疏忽和影響台灣學術聲譽「感到非常抱歉」。

繼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論文假審查案後,台大也發生論文抄襲案,李嗣涔表示,希望學者寫論文時,一定要秉持學術倫理的精神;同時也建議要有防堵機制,如很多國際期刊都有回饋機制,會通知刊登論文上列的每位作者,是否有參與和同意這篇論文,避免不肖學者假借他人名義發表論文,讓無辜學者受到牽連。1050113

又爆論文抄襲 科技部要修補助要點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3日電)台灣又爆學術倫理違失,國家型計畫被台大研究助理抄襲、拼湊成論文,遭國際期刊撤銷。科技部表示,最慢在6月修訂獎補助要點,未來只要是重大違失都要報告,並啟動相關調查。

自由時報報導,科技部、經濟部等跨部會投資5年逾新台幣200多億元的第一期「能源國家型計畫」,委託台大主持,卻爆發計畫辦公室助理呂錫民涉嫌違反學術倫理,多次抄襲、冒用計畫相關研究,東拼西湊成論文對國際期刊投稿,連計畫執行長、台大教授陳發林也都遭冒名共列作者。

報導指出,涉假論文近期陸續遭國際期刊下架,美國Retraction Watch(撤銷論文觀測站)11日更公開揭露這件學術醜聞,讓台灣學術形象再度蒙羞。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指出,台大今天早上才向科技部說明,由於研究助理是由受補助學校及專案自行聘雇,事前科技部並不知道,但經此事件後,科技部已決定修定要點,未來接受獎補助的任何研究計畫,若有重大違失都要向科技部報告,最慢在6月前修訂完成。

由於呂錫民並沒有接受科技部其他獎補助案,因此科技部並無法對呂錫民懲處,將由台大自行處理。

另外,呂錫民出問題的論文將陳發林列為第一作者,陳發林表示並不知情。科技部也說,已啟動調查,將請陳發林說明,並請台大提供相關資料,如陳發林有將涉案論文著作列為申請獎補助案的附件,就有遭疑空間。

民國103年7月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涉用偽造人頭帳號通過同儕審查論文,遭英國期刊「震動與控制」撤銷60篇論文,震驚台灣學界,連國際知名期刊也曾以新聞專題報導指出,陳震遠案「令人嘆為觀止」。時任科技部長張善政曾表示,論文造假案讓台灣丟人現眼到抬不起頭。1050113

※你可能還想看:
學界又爆論文爭議 教長盼重塑典範
陳震遠論文偽造案 登上紐約時報
撤陳震遠相關60篇論文 學界罕見
製不出STAP細胞 美女研究員請辭日本理化學研究所
STAP假論文作者上司 疑自殺身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