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等不到日本道歉 慰安婦小桃阿嬤病逝

2016/1/14 17:41(1/14 18: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4日電)總統馬英九多次探訪的慰安婦「小桃阿嬤」鄭陳桃,11日晚間因肺炎病逝屏東醫院,享壽94歲,「小桃阿嬤」曾到日本打慰安婦官司,生前的願望就是希望官司能打贏。

一個人住在屏東麟洛果菜市場的「小桃阿嬤」,去年10月21日住進南區老人之家,老人之家表示,「小桃阿嬤」住進去時因營養不良,體重只有23公斤,約1個多星期後就因病住進醫院,11月曾出院回到老人之家約20天,12月23日再住進醫院,一直到病逝。

老人之家人員表示,「小桃阿嬤」回到老人之家期間,精神好時還會參加卡拉ok及抽牌賓果遊戲等例行性活動,她沒有談起有關慰安婦等事情,養女曾前往探望幾次。

1942年日據時期,「小桃阿嬤」就讀台南女中時,有天在上學途中,被1名警察輾轉帶到印度洋的小島當慰安婦,直到日本戰敗回台,已經24歲,是擔任慰安婦最長的台籍阿嬤,曾多次親自到日本法院,以慰安婦身分打官司,她生前曾說,這輩子就等日本1個道歉。

「小桃阿嬤」曾結婚,但28歲時,以悲劇收場,為了避開閒言閒語,63歲到屏東果菜市場賣椰子維生,並住在攤位後的小房間裡,認養了1個養子和養女。

馬總統多次到麟洛果菜市場探視「小桃阿嬤」,也邀「小桃阿嬤」到總統府過,對於「小桃阿嬤」有許多的心疼。

「小桃阿嬤」的養女陳秀粉表示,「小桃阿嬤」生前的心願,一是希望跟日本的官司能夠打贏,另一就是自己的養子工作能夠穩定。

陳秀粉說,11日當天下午,她和子女都有去探視「小桃阿嬤」,雖然意識不清楚,但她知道「小桃阿嬤」那天心情不錯。

南區老人之家表示,將以公費為阿嬤辦理後事,20日在屏東市圓滿館5號廳舉行公祭,婦女救援基金會也會在台北為她舉辦大型追思會。1050114

※你可能還想看:
小桃阿嬤畢生2個心願:日本道歉和完成南女的學業
慰安婦問題為何棘手?5個Q&A讓你看懂
台灣慰安婦議題 日本政府發言人:與韓國情況不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