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桃阿嬤逝 總統哽咽:不平反沒天理

2016/1/15 11:38(1/15 14: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5日電)「小桃阿嬤」去世,總統馬英九今天哽咽表示,小桃阿嬤等不到日本人道歉還是走了;慰安婦是人道問題、人權問題,「這些人我們不替她平反的話,實在是沒有天理」。

日據時代在上學途中被抓去當慰安婦的「小桃阿嬤」,11日晚間因肺炎過世,享壽94歲。馬總統上午接見「國際婦女理事會」會長金貞淑(Kim, Jung Sook)時說,最近慰安婦問題引起很大注意,他關心這個議題20年,幾天前,他長期關心的慰安婦小桃阿嬤去世。

馬總統表示,小桃阿嬤18、19歲在上學途中被日本警察騙上車,被迫從事慰安婦,本來想唸書也沒辦法唸,過去差不多70年的時間都非常痛苦。

總統說,小桃阿嬤雖然結過婚但沒有生育,晚年一個人住,在屏東麟洛市場賣椰子,這些年來看小桃阿嬤一天天變老,非常難過;小桃阿嬤比他母親小一歲,他把小桃阿嬤當長輩看待,等不到日本人道歉還是走了。馬總統談話時,一度哽咽。

馬總統表示,台灣慰安婦約1200人,遠不如韓國,但這不是人數問題,是人道問題、人權問題。台灣慰安婦與韓國慰安婦一樣,被迫從事慰安婦工作,她們都是日本的國民,一個國家不可以用這個方法對待自己的婦女。

總統說,在這議題上,感謝與敬佩韓國朋友,韓國慰安婦在1991年挺身而出,揭發日本軍人暴行,才使這個議題受到國際矚目。當時那位韓國婦女組成「挺身隊」,這是要負擔很大的心理壓力,有許多人投以異樣眼光。

馬總統表示,台灣有部「蘆葦之歌」影片,講的是慰安婦的故事;影片中,小桃阿嬤提及,24歲時回到台灣,進家門卻被叔叔趕出去,小桃阿嬤一面哭一面說,「叔叔,這不是我自願的」。所以,「這些人我們不替她平反的話,實在是沒有天理」。1050115

※你可能還想看:
影》蘆葦之歌花絮人物 小桃阿嬤片段
小桃阿嬤畢生2個心願:日本道歉和完成南女的學業
小桃阿嬤逝 外交部盼日方正視歷史道歉
慰安婦問題為何棘手?5個Q&A讓你看懂
台灣慰安婦議題 日本政府發言人:與韓國情況不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