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將成首位女總統:人民用選票寫歷史

2016/1/16 21:12(1/16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以大幅領先票數,將成為中華民國首位女總統,她今晚8時30分召開國際記者會發表談話說,台灣人用選票寫下了歷史,完成了總統直選以來第三次的政黨輪替,以及第一次的「國會政黨輪替」,她向選民致上最深敬意。

蔡英文說,無論投票給誰,民主精神的展現,就是這場選舉最大的意義。

她指出,在2016年,台灣人民又一次透過民主選舉,向全世界展現做為一個民主國家的驕傲,以及身為台灣人的光榮。也再一次告訴了國際社會:民主的價值,已經深入台灣人的血液;民主的生活方式,更將是2300萬人永遠的堅持。

蔡英文並表示感謝兩位可敬的對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和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感謝兩人展現了民主的風度,讓這次的大選能夠順利、圓滿。而過去這段時間的相互競爭,以及對她很多的指教,都將會是她鞭策自己不斷進步的動力。

蔡英文說,她相信政黨之間除了競爭,當然也可以合作。在新國會就職,到新政府上任之間的過渡期間,民進黨會依循憲政體制和現在的政府保持密切的溝通、協調,協助政府維持交接過程中的政局穩定、和正常運作。

她表示,會盡快和國內主要的政黨,共同來共商國是的機制,希望藉由這個國是的共商機制,能夠經常就重大政策交換意見,讓台灣擺脫政治惡鬥的舊思維,迎接「新政治」的來臨。1050116

周子瑜風波 蔡英文:提醒團結國家責任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6日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晚召開國際記者會發表勝選感言,她說,任何的打壓都會破壞兩岸關係穩定,周子瑜事件提醒她,團結壯大這個國家,且一致對外是做為總統最重要的責任。

蔡英文晚間舉辦國際記者會,對媒體表示,兩岸都有責任盡最大努力尋求對等尊嚴的互動之道,確保沒有挑釁也沒有意外,今天的選舉結果是民意展現,民主國家是2300萬人共同堅持,我們的民主制度國際空間必須充分被尊重,任何打壓都會破壞兩岸關係穩定。

她說,知道自己有個很重大責任就是團結國家,這2天在韓國發展的台灣藝人周子瑜因拿國旗畫面遭打壓,撼動了台灣社會,這將會提醒她團結壯大這個國家,並且一致對外是做為總統最重要的責任。

蔡英文說,選舉已經結束,所有過程中的摩擦爭執應該到此為止,我會和2300萬人一起向前走,打敗這個國家的困境,我們不會因為選舉而分裂,而是因民主團結。

她重申,今年5月20日新政府執政之後,將以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兩岸協商交流互動的成果、以及民主原則與普遍民意,做為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

未來也會秉持超越黨派的立場,遵循台灣最新的民意和最大的共識,致力確保海峽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以創造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和福祉。1050116

※你可能還想看:
小英與北京的溝通路 九二共識仍關鍵
卜睿哲:台灣選後 北京應展現耐心克制
蔡英文拔樁勤走 桃竹苗大贏25萬票
學者:蔡英文應盡速優化產業結構
蔡英文勝選 WSJ:台灣首位女總統誕生
總統拋多數黨組閣 盼蔡英文共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