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拋多數黨組閣 盼蔡英文共商

2016/1/16 21:25(1/16 2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6日電)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今天表示,總統馬英九已致電恭賀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並向蔡英文表示,希望任命獲得多數立委支持的人任閣揆,希望蔡英文以國家社會為重,願意來總統府商議。

總統大選結果揭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選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陳以信晚間表示,馬總統已經致電恭賀蔡英文。

陳以信說,由於民進黨在立法委員選舉中取得多數席次,馬總統向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表示,為了選後政局穩定,社會和諧,避免政務停頓、政府空轉,馬總統經過審慎思考,希望任命一位獲得多數立委支持的人出任閣揆,讓政府能夠順利運作,政務能持續推動,希望蔡英文以國家社會為重,願意來總統府商議。

陳以信轉述,馬總統在電話中也強調,這次選舉能夠平和落幕,代表台灣民主成熟與中華民國憲政穩固。馬總統衷心期盼,新總統所領導的政府,能夠繼續維持台海和平繁榮的現狀。

陳以信表示,馬總統也已致電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慰問,強調國民黨最艱難時刻,大家要共同承擔,並繼續奮鬥。1050116

蔡英文:馬總統應任命稱職的看守內閣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6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說,做為總統當選人,「我會尊重馬總統在最後任期的職權」,馬總統如果關心這段時間政局穩定和政府的運作,「他應該任命一個稱職的看守內閣」。

蔡英文今天在國際記者會上,被問到多數黨組閣議題,她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競選過程中有拋出來這個議題,也看到很多憲法學者提出很多不同意見,「這代表,這樣的主張有很大的憲政爭議」,而國家體制的實踐不應該建在一個有爭議的議題上面,這個問題,必須要回到修憲的程序上去處理。

蔡英文說,她也擔心這樣的作法,有可能會導致權責不清,政局因此更加混亂,她相信這不是人民所樂見。

蔡英文說,做為總統的當選人,「我會尊重馬總統在最後任期的職權,馬總統如果關心這段時間政局的穩定和政府的運作,他應該任命一個稱職的看守內閣」,這個內閣應謹守份際,尊重國會,與各政黨保持密切溝通協調,確保交接過程政局的平穩。

她表示,「這才是我們最希望看到的安排」,也希望看守的內閣的政策能夠符合新民意。1050116

※你可能還想看:
「新民意產生」毛治國請辭 盼建立多數黨組閣慣例
蔡英文勝選感言:感謝台灣人民點亮台灣
朱立倫7度鞠躬 宣布敗選辭黨主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