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選舉結果出爐 選後版圖分析總整理

2016/1/16 23:02(1/17 15: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開票結果出爐,總席次113席中,民主進步黨囊括68席,單獨取得國會過半;中國國民黨從64席縮減為35席,時代力量搶下5席,親民黨3席,無黨團結聯盟1席,無黨籍1席。新手來勢洶洶,老將要守要攻、面臨一場不同政黨與世代對決的選戰。

新國會新版圖 未來會有什麼變化?

誰能拿下立法院龍頭?

從第4屆立法院開始,挾國民黨及泛藍陣營在立法院的人數優勢,王金平已連任5屆立法院長,但第9屆王金平要邁向連任恐怕非平坦順遂之途。

國民黨在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失去國會最大黨優勢,立法院過去從沒有過國民黨籍以外的院長,如果這次民進黨一舉拿下院長、副院長,將為立法院寫下新頁。

新國會2大2小 小黨扮關鍵少數

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親民黨及時代力量都獲3席以上席次,將可依法成立黨團,有提案權並參與黨團協商,而原先在立法院擁有席次的台聯這次全軍覆沒。當有爭議法案時,未來除了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之外,時代力量與親民黨也都能在黨團協商中提出意見,不再只是藍、綠對決,小黨將扮演關鍵少數。

政黨票除了立委席次 還得到了什麼?

政黨票得票率破5%:可分配34席不分區立委席次政黨票得票率破3.5%:可領取每年每票新台幣50元補助款

民進黨:2億6854萬餘元
國民黨:1億6404萬餘元
親民黨:3974萬餘元
時代力量:3721萬餘元
新黨:2550萬餘元

政黨票得票率破2%:下屆立委可直接提不分區名單(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新黨、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台灣團結聯盟)政黨票得票率破1%:可享受政治獻金申報所得稅抵減(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新黨、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台灣團結聯盟、信心希望聯盟及民國黨)台北:藍委「八仙過海」減為5席

台北市8席立委,國民黨現任7席、民進黨1席。第9屆台北市立委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成功奪下2席,時代力量也搶下1席,國民黨減為5席,老將立委丁守中、林郁方落選,從「八仙過海」減為5席,勉強守住過半。

北市政治版圖向來藍大於綠,今年國民黨立委席次雖小減2席,但民進黨和第三勢力靠著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強力非典型輔選,都拿下不錯成績。新竄起的時代力量林昶佐,好成績出乎各界預料,可望成為國會新亮點。新北:藍委大潰敗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是現任新北市長,但在小英旋風猛襲下,不僅大本營得票大潰敗,國民黨立委當選席次也由10席敗到僅剩2席。一般認為,顯然藍營的鐵票鬆動了,再加上藝人周子瑜選前的道歉影像,直接挑動兩岸的敏感神經,被外界形容是比「兩顆子彈」威力更厲害。

有綠營人士分析,這次大選雖是「英派」大勝,但在新北卻是蘇系(蘇貞昌)成了大贏家,除了蘇的女兒蘇巧慧,以及吳秉叡、張宏陸、呂孫綾,林淑芬及吳琪銘也與蘇系友好,因此,蘇系未來的規劃及動作,也值得各界進一步觀察。 基隆:空降不是問題 蹲點是上策

今年立委選戰,民進黨基隆市立委候選人蔡適應,擊敗國民黨郝龍斌,藍綠板塊大挪移。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表示,「國民黨要打破傳統迷思」,不應認為在黨內職位高就能勝選,雖有知名度,但能獲多少選票仍是問號,郝龍斌雖曾擔任台北市長,但不是基隆市長,國民黨若要贏回台灣頭,一定要栽培人才,且現在就要開始打知名度,不是等到選舉才開始。苗栗:國民黨守住一方藍天

苗栗縣長期被視為藍營鐵票區,第9屆立委選舉仍由代表國民黨出征的陳超明和徐志榮順利取得連任,為國民黨守住一方藍天。

陳超明和徐志榮儘管替國民黨守住2席藍天,但所贏票數均不到1萬票,和綠營的票數差距較以往縮小,得票率均不如預期,可見民心思變,對國民黨是不容輕忽的警訊。台中:民進黨翻轉藍綠結構

台中市8席立委,國民黨現任5席、民進黨3席。今年立委選舉,民進黨延續2014年九合一選舉氣勢,翻轉台中藍大於綠選民結構,奪下4席立委,時代力量奪1席,國民黨剩3席。

第3選區時代力量洪慈庸挑戰尋求連任的楊瓊瓔。洪慈庸在洪仲丘案以溫柔、勇敢的形象及沉穩的口才,深植人心,加上民進黨傾全黨之力輔選,讓楊瓊瓔也遭遇從政以來首次落敗。彰化:板塊翻轉藍僅存1席

彰化縣藍綠大翻盤,原本「藍3綠1」的板塊轉為「綠3藍1」。國民黨現任立委鄭汝芬及林滄敏受制於執政黨政績不佳落馬,只剩第1選區的王惠美保住1席。

這次彰化立委選舉,早於前年年底的縣長選舉時,民進黨魏明谷大勝對手10萬多票,就已反映出民心思變,以往彰化縣「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也不再是鐵板一塊。雲林:依舊綠大於藍

總統及立委選舉結果出爐,雲林板塊仍然綠大於藍,綠營突破地方傳統派系,建立新架構,如何為雲林謀福,大家都在看。藍天版圖何時能翻轉,有待觀察與考驗。

分析綠營勝選因素,地方政壇認為,綠色執政的優勢,固然是勝選原因之一,另一原因是新世代的青年,希望看到雲林未來的改變,希望中央也能開創新氣象。台南:扎根對上人才斷層 綠營完勝

民主進步黨在台南立委選舉三度揮出全壘打,5人全上。相較於綠營扎根基層,藍營人才斷層,這個結果不讓人意外。

台南是民進黨的鐵票倉,選舉得票率屢創新高,這次推出5名立委候選人,除葉宜津、黃偉哲、陳亭妃3人是現任立委,林俊憲和王定宇也都擁有高知名度,不只當過市議員,林俊憲更曾擔任民進黨發言人,王定宇是電視政論節目的常客。高雄:綠營轟出全壘打

高雄市長陳菊輔選民進黨9席立委,果然轟出全壘打、全部當選;國民黨慘敗、全軍覆沒。

民進黨中央、地方完全執政,將開啟新的政局;未來新政府如何奧援高雄,為高雄市解決包括中油高雄煉油總廠舊址的開發、大林蒲遷村等重要議題,都需要中央的關注。屏東縣:第1次 3選區全綠

屏東區域立委選舉,3個選區都綠,這是屏東縣第1次,全盤皆綠,民進黨一直攻不破的屏東市,第1次攻破,綠版圖擴大,未來藍營能不能守得住,值得關切。

其中第2選區是濁水溪以南藍綠把守的關鍵選區,一直以來,不論立委選舉或是屏東市長選舉,是藍營的大本營,但這次卻在大環境不利國民黨情況下,輸掉最後的江山。宜蘭:第三勢力瓜分

宜蘭縣過去雖被視為綠營票倉,但在立委選情中,藍綠偶會出現拉鋸情況。今年受到第三勢力加入選戰影響,藍營立委選戰得票率跌至不到3成。

「中央地方一條心、宜蘭建設一定興」,這是選前宜蘭綠營喊出的口號;如今,中央與宜蘭地方都屬同一政黨,過去一些號稱被中央資源延宕的相關交通、醫學中心等問題,在未來就不能成為拖延的藉口。

※你可能還想看:
首位女總統 蔡英文:人民用選票寫歷史(影片)
第9屆區域立委當選名單這裡看
翻轉選情的搖滾歌手 林昶佐(Freddy)掀旋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