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總統大選勝出 外媒怎麼看【影】

2016/1/16 23:49(1/17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大選勝出,成為台灣第1位女性總統,同時也促成第3次的政黨輪替,國際媒體如何報導這次的結果?請看中央社整理:

美國媒體

「時代雜誌」 報導,台灣選出第一位女性總統,而民進黨當選人蔡英文也成為華人世界中最有權力的女性。報導說,曾在歐美接受教育、一直被北京當局質疑的蔡英文,這次選舉拿到了約56%的選票,結束飽受經濟增長乏力和貧富差距擴大批評的國民黨8年執政。

報導引述蔡英文當選感言指出,蔡英文將把政治兩極化拋在後頭,全力迎接台灣新政治世代來臨,台灣民眾期待政府將他們帶往下一個世代,期待一個可以保護他們國家主權的政府。報導還提及,蔡英文承諾振興台灣停滯的經濟,也將分散市場到南亞、東南亞、東亞。

彭博新聞 報導,台灣產生史上第一位女總統,民進黨也首度掌握國會多數,這對北京領導人將是項新挑戰。一向關注亞洲及兩岸經濟議題的彭博也提及,這是蔡英文第2次參選總統,這次在民眾憂慮工資停滯、高房價及與中國大陸的競爭關係下當選。

彭博新聞認為,蔡英文當選總統將對北京領導人是項新挑戰,過去數年兩岸維持溫和關係,蔡英文雖強調將維持兩岸現狀,但民進黨黨綱支持台灣獨立。報導還說,選戰最後階段,發生了「周子瑜事件」,引發台灣民眾對中國大陸可能干涉台灣的恐懼。

紐約時報提及,蔡英文是台灣歷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選民表達不接受總統馬英九追求、與中國大陸建立更密切關係的政策。報導也指出,這次選舉主要圍繞在經濟議題,台灣經濟成長嚴重遲滯,工資停滯不動,主要城市諸如台北市的房價超出許多人的購買能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蔡英文當選成為台灣歷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讓民進黨拿到政權,而民進黨傾向支持台灣獨立的立場接近北京當局紅線,這將在北京與華盛頓之間添加新的刺激物。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有義務協助台灣防衛。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稍早以快訊報導台灣選出了第一位女性總統蔡英文,報導中指出,這樣的選舉結果被視為是對總統馬英九強化兩岸關係發展的公投,兩岸整合的經濟利益並沒有讓大多數的民眾受惠,尤其年輕選民對此覺得反感並不耐。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由台北發出的報導指出,這場選舉表面看來,與總統馬英九無法為台灣經濟帶來生氣有關;但進一步深究,這是台灣20年來的民主站穩腳步,有別於對岸中共的國度。

歐洲媒體

英國廣播公司(BBC)在主網站以快報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篤定當選,將成為台灣第1位女性總統,台灣疲弱的經濟及兩岸關係,是選民投票的重要考量,她的勝選是民進黨一大勝利,這場選舉象徵台灣20年來站穩民主腳步,也是有別於對岸中共的國度。

法國解放報(La Liberation)以快訊報導指出,民主進步黨籍候選人蔡英文拿下過半選票,她不像其他女性領導者,她「不是誰的女兒或寡婦,也不是誰的妻子」。

報導表示,中國國民黨籍候選人朱立倫只拿下約29%選票,他是被許多台灣人民不喜歡的拉進兩岸關係政策拖累,而民進黨一向與傾向中國大陸的政策保持距離,這無疑是蔡英文獲得青睞的原因之一,但她也很謹慎地不去詆毀過去,只說會持續維持兩岸現狀,未來她將必須努力重振經濟。

「歐洲新聞台」手機快訊報導指出,這次選舉是民主進步黨第2次贏得總統大選,也是台灣首度選出女性總統,不過也提到蔡英文並未明確說明她的中國政策。但她所屬的民主進步黨長期以來傾向尋求獨立,也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

義大利「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報導指出,這是華語國家中的首位民選女領導人。與其稱蔡英文為「亞洲希拉蕊」,她更像是不靠家族政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

蔡英文所屬的民進黨傾向台灣獨立,然而獨立是北京不願提起的字眼。蔡英文表示不會挑釁中國大陸,並致力於維持現狀,但至今沒有接受「九二共識」。

報導說,事實上,這次的競選主軸是經濟,而不是宣布正式獨立的夢想。蔡英文擁有康乃爾大學和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傲人學歷,她應該意識到必須繼續與北京協商,避免把美國拖入新危機,並且不擾亂全球市場。

俄國主流媒體「日報」(Gazeta.ru) 在官網首頁報導這次選舉,回顧蔡英文過去的從政之路,指出台灣能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蔡英文談判能力功不可沒,也提到2012年蔡英文參選總統失利,但這次終於贏得人民支持。俄媒指出,蔡英文的當選令人想到德國總理梅克爾,同時也認為,因為人民的集體意見,兩岸關係勢必進行調整。

報導引述俄羅斯國立高等經濟大學(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東方學系教授卡波夫(Mikhail Karpov)的看法,他認為,此次國民黨敗選,並不是蔡英文的功勞,而是情勢使然。他指出,未來台灣經濟發展將會是新政府關注重點。此外,中國大陸近期與鄰國矛盾加劇,兩岸關係應該從整個區域情勢觀之,需要進行一定程度的戰略性改變。

日本媒體

「時事通信社」報導指出,59歲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得票數大幅其他兩位候選人,成為台灣史上第1位女性總統,這是民進黨時隔8年奪回政權。

「日本放送協會」(NHK)快訊報導,蔡英文篤定當選。

「朝日新聞」報導說,蔡英文篤定當選,她主張兩岸關係「維持現狀」,公開說不採取挑釁的行動。但是中國大陸堅持台灣方面要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交流的條件,今後兩岸之間的拉鋸戰,將受矚目。

菲律賓媒體

「馬尼拉公報」報導,台灣將出現首位女性總統。報導指出,取得壓倒性勝利的蔡英文向群眾說,她將推動台灣團結,同時與中國大陸保持和諧關係。

「GMA新聞網」綜合了法新社與路透社的消息,以「蔡英文當選總統」為主標題、「國民黨承認敗選」為副標題,在頭條版位報導了中華民國總統大選結果,報導形容,在大陸數以千計飛彈瞄準台灣的情況下,蔡英文將接下亞洲「最艱難及最危險的工作」,她必須在大陸與美國兩個超級強權的利益之間取得平衡。

韓國媒體

「聯合新聞通訊社」(YNA)專電指出,執政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在開票尚未完成時,承認敗選,並向勝選的蔡英文及民進黨致賀,朱立倫同時辭去國民黨主席。蔡英文將於5月20日就任中華民國第14屆總統,成為首位女性領導人。

菲律賓媒體

青年讀者群眾多的「菲律賓星報」以「台灣選出首位女總統」為標題,在頭版刊登這則新聞,內容提到,在台灣民眾不願與中國大陸有更密切關係的情況下,蔡英文當選為台灣首位女總統。報導分析,低薪資與高房價影響了選情,並稱蔡英文謹慎地處理「中國政策」,她表示希望與北京維持現狀。

「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引述美聯社消息刊登台灣選舉結果,標題為「親獨立政黨候選人宣稱勝選」(Pro-independence party candidate claims win in Taiwan vote)。

印度媒體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 報導蔡英文贏得壓倒性的勝利,報導中特別引述蔡英文的勝選談話,蔡英文願意與反對任何走向獨立舉動的中國大陸維持和平與穩定。這篇報導還說,由於中國大陸部署數百顆飛彈瞄準台灣,讓剛當選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工作,是亞洲最艱難的工作之一。

印尼媒體

印尼國家通訊社安塔拉(Antara)報導,蔡英文贏得壓倒性的勝利,讓台灣民眾選出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報導分析,台灣民眾渴望改變是蔡英文勝選原因。報導指出,低薪資及高房價是讓選民不安的因素,影響到選舉結果,另外,南韓女團台灣成員周子瑜遭指台獨一事與道歉影片選前占據台灣新聞媒體版面,這也對選情造成影響。

※你可能還想看:
蔡英文:以中華民國憲政推動兩岸關係
馬總統拋多數黨組閣 盼蔡英文共商
蔡英文勝選 WSJ:台灣首位女總統誕生
蔡英文:團結壯大國家是總統最大責任
蔡英文國際記者會致詞全文
蔡英文:過渡期循憲政體制 維穩定運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