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暫不批總辭 盼蔡英文多數黨組閣

2016/1/18 11:05(1/18 14: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為使政府順利運作,希望任命新民意支持的人任閣揆,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未立即同意,希望蔡英文以國家為重再慎重考慮,「在這之前我不會批准毛院長的總辭」。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前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William Burns)時表示,大選結果出爐後,他去電向蔡英文道賀並表達衷心期待,未來蔡英文領導的新政府繼續維持台海和平現狀。

馬總統說,他在電話中表示,民主進步黨在立法委員選舉取得過半數席次,國會有新民意基礎,為政局穩定、社會和諧,避免政務停頓、政府空轉,經審慎思考希望任命立法院多數立委、新民意支持的人任閣揆,希望蔡英文以國家社會為重到總統府商議。

馬總統表示,蔡英文認為現行憲法沒多數黨組閣空間,當時未立即同意,「顯然她有相當保留」,但為使政府順利運作、政務持續推動,請蔡英文再考慮。

馬總統說,蔡英文最近的談話一再強調要大家尊重新民意,立法院多數就代表新民意,行政院長毛治國準備開臨時行政院院會通過總辭案,但他仍然誠摯盼望蔡英文再慎重考慮,「在這之前我不會批准毛院長的總辭」。1050118

內閣總辭 民進黨:尊重總統憲法職權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8日電)民主進步黨今天表示,政府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看守期間嚴守憲政分際,順利完成政府交接工作,穩定政局;至於內閣總辭相關問題,屬於總統憲法職權,「我們尊重」。

總統馬英九說,為使政府順利運作,希望任命新民意支持的人任閣揆,當選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未立即同意,希望蔡英文以國家為重再慎重考慮,在這之前不會批准內閣總辭。

交接小組部分,民進黨說,目前民進黨正在準備,由於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準備出訪,交接事務,吳釗燮出國期間將由蔡英文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林錫耀代理。1050118

※你可能還想看:
毛治國16日請辭不接受慰留 盼建立多數黨組閣慣例
總統致電談組閣 蔡英文的回應是...?
深度報導\蔡英文總統大選勝出 國外媒體怎麼報?
蔡英文成首任女總統 大選締造6項紀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